新华网 正文
随笔:在“宠狗”之国感受“中国年”
2018-02-19 14:5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2月18日电  随笔:在“宠狗”之国感受“中国年”

  新华社记者 王星桥

  在意大利,人们对于中国春节并不陌生,每逢春节都有相应庆祝活动。今年春节期间,首都罗马的人民广场张灯结彩,“欢乐春节”活动在这里举行,许多中资机构借机在广场向意大利民众和外国游客展示自身形象。

  在航空公司展台,中国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同时亮相。东航展台上,两名汉语流利的意大利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

  相貌精明、高个子的意大利帅哥名叫埃马努埃莱,他自我介绍时用的是中文名字马越。旁边系红围巾、着深蓝制服的意大利美女叫马尔蒂纳,中文名是马慧心。他们热情地向展台前咨询的人们介绍中国新年文化及东航情况,颇受欢迎。

  意大利是十分宠狗的国度,在这里狗有许多特权,例如狗可以乘公交车、逛商场、甚至免费乘坐火车。狗年春节备受意大利民众关注。马越和马慧心表示,他们的家人也都养狗,都视自家的狗为主要家庭成员。

  马越认为,生肖文化特别有意思,只有学会中文才能深切体会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他说,中国有56个民族,文化丰富,在中餐桌上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例如中国不同的菜系以及众多少数民族的饮食和风俗习惯。而这些都是吸引他学汉语的原因。

  记者观察,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在学中文;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日益增多;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中文,例如机场有中文显示牌,执飞中国的航班上会有说中文的意大利空姐。

  以东航为例,今年大年初一有三位意大利空乘积极加入东航的春运工作,服务于罗马-上海航线的春节第一个航班。之后,第二批招聘的意大利空乘将在地面培训合格后投入罗马航线的见习中,其中大部分人中文很好。

  东航在意大利的内派人员与华裔雇员和意籍雇员还互相尊重对方文化,今年春节期间意籍同事主动替当地华裔同事值班,如同圣诞节时华裔同事也主动替意籍雇员值班一样。

  意大利人喜欢热闹,也喜欢外来文化,善于理解东方文化。马越和马慧心特意通过视频给中国人拜年,并用意大利语演唱了一曲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意大利歌曲《啊,朋友再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2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