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记蒙内铁路运营职工的海外春节
2018-02-22 10:1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2月22日电 通讯:舍小家顾大家——记蒙内铁路运营职工的海外春节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几乎座无虚席的蒙内列车车厢里,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乘务员储志超正拿着红外点温枪在电器控制柜旁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车厢里的肯尼亚旅客有的打牌,有的聊天,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受乘客们的欢乐情绪感染,储志超脸上满是笑意。可当记者和他聊起家人时,瞬间他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以前在国内时,春节也经常出差在外,可今年的春节感受特别不一样,特别想家。特别是和家人视频的时候,见到80岁的老母亲,不由得眼眶就湿了。”

  蒙内铁路火车司机张程是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他说,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早期收获,能够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选择了铁路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春节来临,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为丰富蒙内铁路职工的春节文化生活,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在春节前举办了主题为“踏上新征程,中肯情更浓——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赴蒙内铁路慰问演出暨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2018年新春联欢晚会”的活动。

  这次活动由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和蒙内铁路职工共同出演,双节棍表演、非洲舞、孔雀舞等纷纷亮相。张程和肯尼亚女火车司机艾丽斯表演了一个融合中国太极扇的舞蹈节目。

  艾丽斯曾在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015年前往山东师范大学留学,能说一口较为流利的中文。刚加入承建蒙内铁路项目的中国路桥公司时,艾丽斯是一名翻译。没有工科背景的她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被选中当一名火车司机。

  她说,能够在业余时间参与这样一个融合中肯文化的晚会,非常激动。“这就像开着火车将旅客送到终点站,内心满满的成就感。”

  全程参与蒙内铁路建设的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莫坤是这台晚会的负责人之一。已经第9次在海外过春节的莫坤为了完成这个“特殊任务”,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他说,一方面是要确保蒙内铁路行车安全,一方面要抽出时间来检查节目排练的进度,“压力还是挺大的”。

  “这是蒙内铁路运营公司第一次‘春晚’,绝大多数运营人都是第一次在海外过年,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莫坤说。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去年5月31日通车,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也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