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续高访难掩美国中东困境
2018-02-23 11:5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特稿:连续高访难掩美国中东困境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先后访问埃及、科威特、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这是继美国副总统彭斯1月到访之后,美国高官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第二次访问中东。

  美国高官连续访问中东,既表明这一地区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但同时也暴露出美国当前在中东面临诸多困境,一时很难摆脱。

  巴以问题:美国失去公信

  蒂勒森在访问中东5国期间宣布,美国制订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工作“进展相当顺利”,他亲自参与制订,何时出台这一计划将由总统特朗普决定。

  中东媒体猜测,向相关国家领导人透露新计划内容,为新计划正式出台做铺垫,是蒂勒森此次中东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

  然而,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到中东绝大多数国家谴责,使得美国继续扮演巴以和平进程调解人的正当性受到质疑,这给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前景蒙上浓重阴影。

  巴勒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认为,从美国现政府种种做法可以看出,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这只会让巴以问题不断边缘化,而不是化解巴以矛盾。

  加沙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奥凯勒指出,特朗普对耶路撒冷归属作出鲁莽决定之后,美国就在巴以问题上失去了话语权。

  拉姆安拉作家、政治分析人士哈利勒·沙辛说,美国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的不公正,使其难再发挥应有作用,美国未来对巴以政策很难得到有效推进。

  美土关系:难以和好如初

  土耳其国际政治学者迪米尔塔什表示,在蒂勒森访问土耳其期间,美方释放了防止美土发生对抗的信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土紧张关系。然而,两国想在短时间内和好如初,将十分艰难。

  从2017年年初至今,土美关系经历了一系列激烈交锋,危机四伏,具体包括美国冷对土方引渡居伦请求、美指控土银行家违反对伊朗制裁规定、土俄签订购买S-400导弹协议、土逮捕美领馆当地雇员引发签证风波等。

  今年1月中旬,美国宣布与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组织“叙利亚民主力量”共同成立所谓“边境安全部队”,导致美土关系进一步冷淡。

  1月20日,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重点打击“叙利亚民主力量”的主要派别“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6日重申,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必须从阿夫林以东的曼比季撤走,土美才能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共同采取行动。

  叙利亚危机:脱离美国预想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努力追求以下目标:一是通过支持叙反对派推动政权更迭,扶持亲美势力上台;二是遏制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扩张,保护盟友以色列的安全和利益;三是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维持在叙军事存在和影响力,制衡俄罗斯。但中东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叙利亚形势发展已经脱离了美国预想的轨道。

  首先,叙利亚反对派在战场上不断失势,使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可能性大为降低,美国强推政权更迭的计划受阻。

  其次,俄罗斯通过“以战促谈”,在叙地位不断提升,削弱了美国的地区影响力,逐渐主导了叙政治进程走向。

  再次,土耳其因库尔德武装问题与美国嫌隙加深,拉近与俄关系,战略重点也从推翻巴沙尔政权转向打击库尔德武装,影响了美国在叙战略的推进。

  最后,伊朗通过支持巴沙尔政府不断加大在叙军事部署,打通了从德黑兰到地中海的“什叶派走廊”,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沙特、以色列构成威胁。

  尽管遭遇挫折,美国在叙利亚不会善罢甘休。一方面,美国将通过支持库尔德武装并助其在叙利亚谋求自治,制衡俄罗斯、伊朗的影响力,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将利用“化武问题”不时向叙政府发难,威胁对叙直接动武。

  海湾地区:矛盾持续激化

  特朗普上台以来,一再威胁撕毁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此举不仅未能让伊朗屈服,而且引起美国盟友不满。

  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学家马兰迪认为,美国再次将其霸权置于国际法规之上,这种行为必将作茧自缚,不得人心。伊朗德黑兰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礼萨·巴霍尔达里指出,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将在中东产生连锁效应,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美国和伊朗之间矛盾激化已经对伊拉克局势产生影响。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德胡姆·朱布里认为,伊朗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是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主要挑战,而且伊朗与俄罗斯、叙利亚在本地区联系密切,而原来可以对伊朗发挥牵制作用的土耳其近来与美国关系不佳,这更让美国感觉到自身利益受到重大挑战。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6个成员国均是美国盟国,但双方依然存在不少矛盾。首先,美国与海合会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存在差异。美国图谋搞乱并控制叙利亚,而海合会国家则希望以一个由逊尼派掌控的政权取代巴沙尔政权;其次,海合会国家认为美国对待伊朗不够强硬,关键时刻犹豫不决;再次,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起海合会国家民众强烈愤慨,也让6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与美国拉开距离。

  此外,沙特主导的也门战事使美国陷入被动。沙特原打算在也门速战速决,但事与愿违。这让美国左右为难:欲助沙特,既无胜算,还可能陷入战争泥潭;置身事外,则可能进一步丧失盟国信任。(参与记者:施春、魏玉栋、程帅朋、赵悦、杨媛媛、杨元勇、郑一晗、穆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4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