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外交部说乌克兰新法案可能导致乌东部冲突升级
2018-02-24 18:2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外交部24日说,随着乌克兰顿巴斯问题国家政策要点法案当天开始生效,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冲突面临升级风险。

  俄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说,顿巴斯问题国家政策要点法案生效表明乌克兰政府“最终确立了以武力解决乌东部冲突的目标”,该法案无意通过对话、缓和紧张的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而是在为武力夺取非基辅控制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创造条件。

  声明说,实施这一法案将可能导致乌东部冲突地区局势严重恶化,希望西方国家意识到这一点并劝阻乌克兰政府,以免“事态朝灾难性的方向发展,并给欧洲稳定与安全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1月18日,乌议会二读通过顿巴斯问题国家政策要点法案,将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定性为“临时被占领土”,将俄罗斯称为“侵略者”,并赋予乌总统在“临时被占领土”动用武装力量对抗“侵略”的权力。2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这一法案,强调法案与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矛盾。他还说,这是一份框架性的基础法律文件,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行动还需制定具体法律。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乌政府军在冲突地区实施“反恐行动”。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分界线,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冲突双方小型交火事件至今仍未停止。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山东济南:艺考开考 考生同场竞技
星空中的烟花
星空中的烟花
一辆汽车撞击美国白宫安全栅栏
一辆汽车撞击美国白宫安全栅栏
赏花灯 度春节
赏花灯 度春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4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