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上千老年人因患痴呆症被取消驾驶资格
2018-02-27 10:5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警察厅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至12月日本有1351名老人因确诊患有痴呆症被取消驾驶资格。

  日本去年3月开始施行的新《道路交通法》规定,在更新驾照或被发现违章时,要加强对75岁以上老年驾驶者的认知能力检测。去年3月至12月共有约172.5万人接受了这一检测,其中约4.7万人被认为存在患痴呆症的风险。经医生检查,1351人被确诊。

  为降低潜在事故风险,日本设有驾照自主返还制度,鼓励自认不再适宜驾车的高龄车主到相关部门备案并主动放弃驾照。去年3月至12月有约1.1万名老年人主动返还了驾照。

  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加剧,由老年司机造成的事故频发。今年1月群马县前桥市发生交通惨剧,一名85岁老人驾车逆行撞倒两名女高中生,造成1死1重伤。

  据悉,警察厅及相关部门正在探讨引入新驾照制度,对老年驾驶者的驾驶时间、路段和车型等加以限制,以减少由老年驾驶者造成的交通事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绚烂彩灯迎元宵
绚烂彩灯迎元宵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乡村斗牛闹新春
乡村斗牛闹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5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