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受以色列喜庆的犹太普珥节
2018-03-02 13:4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身着盛装,跟随响彻云霄的音乐,人们走上街头,尽情舞蹈。在以色列中部城市霍隆,1日中午人们通过举行化妆舞会游行的形式,欢庆犹太人的重要节日——普珥节(Purim)。

  当天正午,在全副武装警察的“保驾护航”下,化妆舞会游行准时开始。游行是在霍隆市中心一条长达2公里左右的主街上举行的,道路两旁早早地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参加游行的人们打扮成各种卡通人物形象,或戴着各式面具,画着五颜六色的妆容,前来观看的行人也都照着自己喜欢的形象来穿戴。为此,普珥节也通常被称为犹太人的狂欢节。

  3月1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霍隆举行的普珥节化妆舞会游行活动。新华网记者陈文仙 摄

  在普珥节里,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是主角。大部分孩子都打扮成他们喜爱的卡通或英雄人物,从白雪公主到米老鼠、从蝙蝠侠到蜘蛛侠,再到各种可爱的小动物。经过精心装扮的大人们也是这场游行的积极参与者,很多年轻的父母推着婴儿车前来感受节日氛围,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们也穿上了可爱的卡通衣服。有些年轻人趁这个机会好好地耍酷了一把,有装扮成吸血鬼的,也有化装成加勒比海盗的。

  据负责安保的警察介绍,当天举行的游行活动是官方组织的,有来自学校、团体和其他相关机构。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是这次化妆舞会游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穿的有些节日服装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奇思妙想设计的,展示了以色列各行各业的工作特色,伴随着音乐,粗犷奔放的非洲舞蹈,南美风情的桑巴舞蹈,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3月1日在霍隆举行的普珥节化妆舞会游行活动。新华网记者陈文仙 摄

  犹太历中的大部分节日都比较严肃,有些还略带忧伤,但“普珥节”却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气氛,可以说是犹太历中最欢乐的民间节日。人们在这一天里,可以纵情歌唱舞蹈,可以放纵自己“一醉方休”,即使有着严格“戒律”的正统犹太人,也允许在一年的这一天喝醉,父母也可以让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在这一天里喝酒。

  节日里的孩子是最开心的。打扮成独角兽的犹太小姑娘勒娅(Leya)对记者说,她喜欢动物所以就打扮成了独角兽,这是她第二次来参加化妆舞会游行,这是犹太人的传统活动,她非常喜欢。身穿可笑小猫服装的犹太女孩诺亚(Noya)说,他们可以在这个节日里喝酒,直到喝醉不认识身边的人。打扮成印第安人,还带着小婴儿的一位犹太父亲埃拉德说,这是以色列最好玩的一个聚会了。

  化妆舞会游行持续一个小时,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人们涌向道路中间,跟随音乐不约而同地跳起了舞,沉浸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除了霍隆之外,包括耶路撒冷、特拉维夫等地都会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普珥节,很多人在上班的时候也会穿上各种戏服。

  3月1日在霍隆举行的普珥节化妆舞会游行活动。新华网记者陈文仙 摄

  普珥节是在犹太历亚达月第14天举行的,但是耶路撒冷与其他城市庆祝这一节日的具体时间略有不同。今年的普珥节,耶路撒冷是在3月1日的日落到2日的日落之间庆祝,其他城市则是在2月28日的日落至3月1日的日落之间。

  普珥节是为了纪念和庆祝古代流落波斯的犹太人,得到以斯贴(Esther)皇后的拯救,粉碎了大臣哈曼的种族灭绝阴谋,这段故事记载在《圣经▪以斯帖记》里。在节日期间,犹太人会去犹太会堂集体颂读《圣经·以斯帖记》,小孩子们还可以得到很多糖果。另外,犹太人还互相赠送红酒、糖果和饼干等作为礼物。为了表达对哈曼的仇恨,犹太人还制作一种名叫“哈曼耳朵”的甜馅饼,在节日里食用。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