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选举能改变什么?意大利青年难存指望
2018-03-03 07:2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意大利定于3月4日举行议会选举,中右、中左、反建制等政治派别面临一场“恶战”。每个党派都向选民承诺改善这个欧洲国家多年来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状况。

  然而,众多意大利年轻人不再相信某个政党上台就能改变工作难找的现状。

  【“用脚投票”】

  选举临近,28岁的伊玛·阿科在那不勒斯的家中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意大利,前往英国。她说,“希望在英国,我能更有劳有所得的感觉。”

  拿到药事管理硕士学位后,阿科在意南部最大城市那不勒斯找到一份工作,但不仅薪水微薄,还是短期合同。她又耗费5年时间寻觅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转战意大利中部,情况依然没有好转。

  “在意大利,工作满30个月后,企业必须决定是与你签订一份长期工作合同,还是让你走人。然而,显而易见,企业总是选择让你走人,因为对企业来说,在你身上投资不划算,反正还有那么多人等着占你的位子呢!”不断失望后,她决定“彻底走人”。

  “无论选举什么结果,”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觉得不会有任何改变。”

  意大利正开始从2008年经济危机的打击中缓慢复苏,但国内生产总值尚未恢复到危机开始前水平。近10年经济低迷的后果,年轻人承受最多:18岁至34岁年龄段人口失业率为17%。意大利《共和国报》1月刊登一篇报道,北方城市帕尔马一个护理工作岗位有5000人应聘。

  据意大利研究机构“移民基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近5万名18岁至34岁意大利年轻人2016年离家去国、另谋生路。

  【就业低迷】

  依照意大利高校毕业生联合会主席伊瓦诺·迪奥尼吉的判断,“阻碍意大利年轻人就业的主要因素,是没有那么多就业岗位可选,学生学习的专业与就业市场需求不匹配以及企业对新员工的态度。”

  迪奥尼吉所在机构致力于帮助大学毕业生联系就业。他认为,年轻人就业难的根源,是家族管理企业主宰意大利经济,年轻人找工作更多“靠关系”,而非凭本事平等竞争。

  据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调查数据,意大利85%的企业采取家族管理模式。迪奥尼吉介绍,“意大利企业常见的情形是父亲把管理职位传给儿子,而这个儿子往往自己没有大学学位,所以不乐意雇佣大学毕业生,就这样坏了事。”

  这种“前途无望”的低落情绪已影响到人口结构。欧洲联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意大利2016年人口出生率在欧盟国家中垫底。用28岁女子伊玛·阿科的话说:“找不到稳定工作,你难以规划个人生活……没有长期工作合同,谁会考虑成家?我连健身房会员卡都不敢办。”

  迪奥尼吉认定,这种不稳定感导致人才流失,对一个国家而言,相当于“自杀”。

  【改变无望?】

  意大利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情绪反映于政坛变化,目前执政的中左翼联盟之首民主党的迅速衰落可为例证。

  2014年2月,民主党领袖马泰奥·伦齐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总理,是当时欧洲政坛“人气之星”。民主党在当年欧洲议会选举中拿下40%选票。如今选举在即,按意大利《快报》的评价,伦齐现在是意大利“最不受欢迎的领导人”。

  伦齐2012年首度竞争民主党党魁之位时,誓言让求职者“因为有知识而获得工作,而不是因为认识什么人”。2014年组建政府时,他强调新政府首要任务是解决就业问题。但是,他意欲推行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改革屡屡受阻,2016年12月辞去总理职位。

  最新民调预测,民主党在4日选举中得票率将为22%至23%,不仅落后于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四党联盟,也落后于以反移民、反欧元立场吸引众多草根阶层年轻选民的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党。选前民意调查中排名最靠前的这三大派别领导人,无一例外向选民承诺振兴经济、改善就业,却都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措施。

  国家未来领导人心里“没数”,百姓又如何对未来“有数”?这一切为意大利4日议会选举及未来政治格局增添变数。(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元宵夜 赏花灯
元宵夜 赏花灯
欢乐闹元宵
欢乐闹元宵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1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