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王储访英谈军购 英国政府招在野党“鄙视”
2018-03-11 07:2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7日至9日访问英国,与英方签署一份总额数十亿英镑的军购意向书。卡塔尔断交风波和也门人道危机之际,英国大发军火财,招致媒体和在野党批评。

  【英政府“淘金”】

  穆罕默德访英期间面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相特雷莎·梅、其他政府官员、坎特伯雷大主教和英国企业高级主管。他在行程最后一天与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会面,双方随后宣布签署意向书。

  按照这份意向书,双方将进一步敲定涉及48架英制“台风”式战斗机的军购合同细节。沙特和英国已就这项军购谈判数年,却因为谈不妥条件,一直没有签合同。路透社报道,沙特王储访英目的之一是推动这项军购。

  沙特先前要求制造商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把生产某些部件的流水线搬到沙特,遭到英方拒绝。暂不清楚双方是否就这一事宜取得进展。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现年32岁,访英期间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令外界颇感好奇。这是他成为王储之后的首次出访,访问第一站是埃及,第三站是美国。

  沙特和英国9日宣布,双方签署一份贸易协议,总额超过20亿美元。两国希望今后几年加强经济往来,把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50亿英镑(约合900亿美元)。两国还同意联合筹款1亿英镑(1.4亿美元)援助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东非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野党“鄙视”】

  英国媒体和在野党9日批评政府不顾也门人道危机和卡塔尔断交风波,不向沙特施压,反而助长这一海湾君主国的军事气焰。

  英国在野党“影子内阁”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凯特·欧萨默尔说,由于沙特等国的军事封锁,超过2200万也门人亟需人道主义援助,英国政府此时与沙特宣布新的援助计划,无异于给沙特“洗白”,“堪称国耻”。

  沙特2015年牵头海湾阿拉伯国家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三年战乱使也门面临饥荒、霍乱疫情等多重人道主义危机。为报复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弹道导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从去年11月起封锁也门陆海空口岸,使也门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国际社会一直呼吁沙特解除对也门的封锁。

  沙特与卡塔尔之间矛盾是英国军售的另一个背景。去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继而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否认四国对它的指认。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去年底宣布,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与卡塔尔国防部谈妥一项总额67亿美元的合同,向后者出售24架“台风”式战斗机。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是英国最大军火商、世界第三大国防军工企业,由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通用电气有限公司旗下承担船艇和防务电子产品制造的马克尼电子系统公司在1999年合并而成,主要顾客是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沙特。(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