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博通收购高通
2018-03-13 11:2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金旼旼 高攀)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半导体巨头博通对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总额高达1170亿美元的收购案。

  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是应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建议作出的。该委员会此前表示,担心博通收购高通后削减研发经费,从而削弱美国在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高通拥有大量3G、4G网络技术专利,同时也是5G网络技术的主要竞争者。

  博通原为美国公司,2016年被新加坡安华高科技公司收购后总部迁至新加坡。目前,为规避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博通正加速将总部从新加坡迁回美国,搬迁工作预计4月3日前完成。

  博通去年11月宣布收购意向,当时被高通拒绝,今年2月底高通表示不再拒绝博通收购,但双方仍在博弈,尚未达成协议。3月初,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介入调查,随后下令高通推迟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以阻止博通借股东大会改变高通董事会人事构成。分析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叫停公司股东大会十分罕见,反映出美国政府对该交易的担忧程度之深。

  通常来说,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不会公开否决交易,而是会以非正式方式通知交易方,令其自行撤回交易。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更为积极地动用这一机制来限制跨国并购。

  去年11月,美国参众两院20多名议员联合提出一项旨在改革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议案,这一议案得到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内斯的支持。

  根据这一议案,未来该机构的审查范围将被拓展,所审查的国家安全风险因素大幅增加,并新增“特别关注国家”重点监控来自个别国家的并购。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一议案成为法律,未来外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面临的审查风险将大幅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1300亿美元 博通拟“天价”收购高通
    有线和无线通信半导体公司博通11月6日宣布推出收购邀约,计划以每股70美元、总金额超过1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另一家半导体行业巨头高通公司。如果交易能最终达成,这将是全球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项交易恐怕不会很快完成。
    2017-11-08 07:31:44
  • 商务部附条件批准博通有限公司收购博科通讯系统公司股权案
    2017年8月23日,商务部发布公告,以附加限制性条件的形式批准了博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通)收购博科通讯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博科)股权案。商务部于2017年1月17日收到博通收购博科股权的经营者集中申报,3月6日立案审查,进一步审查延长阶段截止日为8月28日。
    2017-08-23 19:15:30
  • 中软国际分拆借壳博通股份 标的转让前后作价差异大被问询
    继港股中国软件国际(以下简称:中软国际)与A股博通股份的重组消息传出后,360借壳博通股份的传闻被彻底打破,而博通股份的重组预案也开始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根据博通股份预案披露内容显示,以2016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归属母公司净资产14.6亿元,预估价值63.31亿元,增值49.15亿元,增值率347.1%。
    2016-08-10 09:42: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