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再“换血” “军师”真要走?早生嫌隙
2018-03-17 06: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5个匿名消息源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打定主意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走人”,正物色接替人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随后报道,发布这一决定的时间尚未明确,特朗普想完成这项人事变动,再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否认这一消息。

  【早生嫌隙】

  麦克马斯特是现役三星将军,去年2月出任特朗普“军师”,接替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的迈克尔·弗林。

  特朗普与麦克马斯特的个人关系近几个月持续紧张。特朗普私下对麦克马斯特“个性和风格”与自己不同表达不满。他认为,麦克马斯特太死板,汇报“又臭又长”,且汇报时语气生硬、态度居高临下。

  两名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最近告诉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想让麦克马斯特走人,寻求凯利对替代人选的意见。

  如获证实,麦克马斯特将是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之后,又一名离开的特朗普政府要员。

  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一人事更迭可能不会很快发生。一方面,特朗普不想羞辱麦克马斯特;另一方面,特朗普希望确定接替人选。一些白宫人士先前提议,或者让麦克马斯特升为四星将军以后再让他离开;或者让他找到合适“下家”后再走人。

  最近15天内,美国媒体多次报道麦克马斯特要被解职。每次白宫都很快斥传言为“假新闻”。

  这次,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5日晚在“推特”上写道:“刚与总统和麦克马斯特将军谈话。与报道不同,他们工作关系不错。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变化。”

  【大幅“换血”】

  “变化总会发生,”特朗普15日告诉媒体记者,“我觉得你们想看到变化。我还想看到不同理念。”

  美国政府最近一周连续震荡,科恩和蒂勒森等高层官员离职。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正考虑更广泛的人事变动,只让他视为“幸存者”并尊重他非传统风格的人进入核心决策圈。

  接替麦克马斯特的可能人选包括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和现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基思·凯洛格。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特朗普在国内出行时经常带着凯洛格,认为他“有趣”;特朗普还觉得博尔顿“上镜”,后者常在电视上夸赞特朗普。

  除了麦克马斯特,其他传闻可能下台的官员包括: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利金、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和内政部长瑞安·津克。

  职位空缺加剧内部争斗。《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新闻主管霍普·希克斯辞职后,分管白宫长期媒体规划的梅塞德丝·施拉普和财政部发言人托尼·萨伊格为这一空缺激烈竞争。(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特朗普频繁换人为哪般
    相形之下,共和党建制派处处着眼于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顾忌特朗普对共和党选民基本盘的掌控。
    2018-03-15 18:48:08
  • 特朗普内阁换血未完待续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将刚从非洲访问回国的国务卿蒂勒森解职,并提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任国务卿,成为全球舆论焦点。不过据多家美媒报道,进入执政第二年的特朗普对多位部长和白宫高层心存不满,蒂勒森走人只是前奏,内阁换血势在必行。
    2018-03-15 09:32:25
  • 特朗普将提名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美国白宫14日确认,总统特朗普将提名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员劳伦斯·库德洛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加里·科恩,成为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2018-03-15 09:26: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1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