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国会下周将传唤“地价门”丑闻一关键证人
2018-03-20 22:0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20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执政联盟20日同意27日传唤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审批文件的关键人物、时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如其证言能证明财务省因安倍夫妇缘故篡改文件,安倍政权将面临新一轮问责。

  在各在野党的施压之下,自民党当天作出妥协,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传唤佐川的决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22日将就此进行表决。不过,自民党仍然拒绝传唤包括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内的其他“地价门”丑闻关键人物到国会作证。

  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20日表示,传唤佐川到国会只是第一步,后续将继续要求传唤包括安倍昭惠在内的其他证人,希望能够彻底查明真相。她表示希望佐川可以说出真相,而不是帮助首相官邸继续隐瞒。

  日本共产党国际委员会事务局长田川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政府曾坚称贱卖国有土地有理有据,并否认其中存在来自安倍夫妇等人的影响和干预。但事实证实相关资料均遭篡改,表明这一年多来政府一直在欺骗国会,事态发展已比去年“地价门”丑闻刚发酵时更为严峻。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问题的关键在安倍夫妇身上,财务省很可能是为了保护他们才篡改文件,而政府和财务省现在却将责任全部推给佐川一人,逃避自身的责任,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和诚恳认错的态度,安倍内阁支持率未来或将继续下跌。

  2017年2月,日媒曝出森友学园在大阪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而安倍昭惠曾担任该校名誉校长。日本各界质疑政府因安倍夫妇的缘故,为森友学园买地办学开“绿灯”。

  本月2日,日媒披露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在“地价门”丑闻中出具的土地买卖审批件或被篡改。财务省12日承认,“地价门”遭曝光后,财务省篡改了14份相关文件,其中包括删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受丑闻再度发酵影响,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最新民调中,安倍内阁支持率均骤降至30%左右。

  安倍因“地价门”在参议院遭在野党追责

  “地价门”事件致安倍内阁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

  “地价门”丑闻升级 安倍政府难脱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6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