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埃名校“结对子”做抗癌研究
2018-03-22 07:48: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及名校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阿卜杜·韦哈布·艾吉特日前宣布,该校附属医院4月3日将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正式签署一项双边协议,就肿瘤研究与临床治疗展开合作。签约仪式将在艾因·夏姆斯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宰阿法拉宫举行。

  艾吉特校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中国最重要的肿瘤研究机构之一,拥有1200张肿瘤病床,每年为300万患者提供服务,每天可提供2000个病理样本,通过师资、人员培训、技术等方面的共享与合作,艾因·夏姆斯大学附属医院及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将充分学习复旦经验,达到同等水平。艾吉特校长还说,这项协议的达成是艾因·夏姆斯大学和复旦大学“结对子”的重要环节,背后离不开双方科研团队及外事部门的密切配合,并相信“这将为中埃双边医疗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据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官网介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治疗乳腺肿瘤见长,拥有一个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和乳腺癌研究所的专业研究团队。2015年,该院乳腺癌手术量4200例,2008年至2015年期间出院的乳腺癌0至Ⅲ期患者20085例,5年无病生存率为85.5%,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无瘤生存率等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全球范围内,埃及癌症总体发病率并不高。埃及卫生部、高等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最新全国普查结果显示,去除年龄影响因素,埃及全国的恶性肿瘤标化发病率平均为166.6/10万人,其中男性为175.9/10万人和女性为157.0/10万人,均低于世界人口标化发病率186/1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布的相关报告也显示,虽然所有类型的癌症患者在埃及都曾出现,但埃及的总体癌症发病率低于丹麦、法国等排名榜首的欧美国家。

  尽管如此,埃及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却较高。2017年11月,埃及巴赫雅乳腺癌早期发现及治疗基金会主任对当地媒体表示,埃及34%的妇女受到乳腺癌困扰。为呼吁全社会重视乳腺癌问题,一位成功接受乳腺癌治疗的埃及女记者近日发起“红手镯”行动,鼓励埃及所有接受过乳腺癌治疗的患者在手腕上佩戴粉红色手镯,以避免术后与他人皮肤接触而导致伤口感染,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获得诸多响应。

  同时,儿童癌症发病率近年有所上升,日益引发埃及社会重视。埃及首都开罗老城区建有闻名中东地区的“57357儿童癌症医院”。自2007年建立至今,该医院从建立、运营、设备到医生的工资和孩子们的餐饮,完全依靠社会捐助。任何儿童癌症患者在此都可得到完全免费的医治,直到完全康复为止。(记者 曲翔宇)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