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辞职 政局动荡难平
2018-03-23 06: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21日在国会就总统弹劾案表决前一天宣布辞去职务,引发政坛震动。

  依照秘鲁宪法,库琴斯基辞职后,第一副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将接任总统职位。只是,在“府院之争”持续、反腐风暴延烧、政府公信力下降、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秘鲁政局短时间内恐难风平浪静。

  国会尚未决定是否接受他的辞职。

  【形势所迫】

  库琴斯基2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承诺“符合宪法、有序”的权力过渡。

  “我一生有将近60年在诚实工作。反对党试图把我描绘成腐败分子,”他说,“我觉得,对国家而言,我辞职是最好(选择)……我不想成为国家寻求团结和和谐之路的障碍。”

  库琴斯基辞职的导火索,是国会就弹劾案表决前夕,反对党人民力量党发布视频,称政府官员和支持政府的议员以丰厚项目合同为回报收买反对党议员,换取对方在表决中投反对票。视频公开后,一些原打算支持总统的议员改变主意,令库琴斯基躲过弹劾的希望变得渺茫。

  按原定议程,国会22日就弹劾案最终辩论并表决。如果弹劾案得到不少于87名议员支持,库琴斯基将下台。

  讲话中,库琴斯基否认腐败指控,把自己提前下台归咎于反对党。他说,那些视频遭“恶意”剪辑,只为制造政府官员试图邀买人心的印象,以抹黑政府。

  库琴斯基现年79岁,2016年6月代表“为了变革秘鲁人”党以微弱多数赢得总统选举。然而,竞选对手、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的女儿藤森庆子领导人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胜,拿下130个议席中71席,从而掌控国会,执政党只赢得17席。

  【禁止离境】

  秘鲁国会22日将讨论是否接受库琴斯基的辞呈。美联社报道,库琴斯基的一些政敌敦促议员推进弹劾案表决,不让他轻易以辞职方式“全身而退”。

  库琴斯基所涉腐败指控由邻国巴西的反腐调查牵出。巴西2014年启动“洗车行动”,逐渐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等企业海内外行贿内幕。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级主管供认,这家企业十多年前向库琴斯基时任董事会主席的私人咨询公司支付78.2万美元。这些款项关联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而库琴斯基当时担任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长。

  秘鲁国会去年12月接受反对党弹劾库琴斯基的动议,但弹劾案因未获三分之二多数赞成而遭否决;国会本月15日再次接受动议,启动弹劾程序。

  库琴斯基宣布辞职几个小时后,一名司法机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检察官已提请法官下令,禁止库琴斯基在接受调查期间离开秘鲁。

  【延续理念】

  秘鲁国会主席路易斯·加拉雷塔说,一旦国会接受辞呈,第一副总统比斯卡拉最早将在23日宣誓就职,接棒库琴斯基未完成的总统任期。

  美联社说,尽管一些反对党议员表示会支持比斯卡拉政府,但他本人政治资历有限、声望不高,接任总统后将面临诸多难题,短期挑战包括办好4月在首都利马举行的美洲峰会,长期挑战主要是引领新政府恢复公众的政治信任、改善经济状况。

  一些政治分析师猜测,如果接任总统,比斯卡拉可能延续库琴斯基政府的核心执政理念。

  比斯卡拉2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秘鲁民众共渡危机。“与大多数秘鲁人一样,当前的情况让我吃惊。但我相信,我们团结一心,就能再次推动国家前行。”(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5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