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日积极推广移动支付
2018-03-26 07:50: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移动支付在改变中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在境外也受到越来越多商家和消费者的追捧。近来,韩国和日本都在加紧向中国市场学习移动支付的经验。

  为了适应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两国商家纷纷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特别是在中国游客密集的景点、免税店、餐馆等地,都能看到商家摆出支持各类移动支付方式的标识。

  当前,韩国有几家较大的移动支付平台,竞争十分激烈。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在移动支付领域“远远落后于潮流”。资料显示,韩国2017年移动支付总额约为15万亿韩元(约合885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国移动支付规模达到近150万亿元人民币。韩国商家在看到这一巨大市场机遇后,决定与支付宝等中国企业合作,加快推广移动支付。2017年1月,蚂蚁金服宣布与韩国Kakao Pay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向Kakao Pay投资两亿美元;Kakao Pay将统一整合支付宝在韩国的数万家合作商户。届时,中国游客可以在Kakao Pay合作商户使用支付宝消费,支付宝合作商户和阿里巴巴旗下购物平台也将接受Kakao Pay支付方式。

  罗森是日本规模最大的连锁便利店之一,从去年1月起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推行支付宝付款方式。今年2月1日起,日本最大零售集团之一的永旺集团旗下320多家店铺也开始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方式。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在研发本土的二维码支付系统。日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的都科摩通信公司将从今年4月起提供二维码结算服务;三菱日联、瑞穗、三井住友等日本三大银行集团将在智能手机结算方面开展合作。三大银行将统一支付二维码标准,争取在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这将推动日本加速实现无现金化社会,并帮助银行提升业务效率。

  有分析认为,推广移动支付不仅可以简化支付流程、促进消费,还有助于削减银行成本,提升业务效率,助力当地银行结构性改革。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估算,日本的现金结算比例为6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日本每年为现金结算所支付的清点、运送、保管、回收等费用达2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8日元),而无现金结算则有助于减少柜台人员和自动取款机的数量,切实降低相关成本。

  (记者 马 菲 刘军国)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