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能——访芬兰学者卡尔·费
2018-03-27 15:0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7日电  专访: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能——访芬兰学者卡尔·费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

  芬兰知名学者卡尔·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能,确保中国赢得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增长。

  目前在阿尔托大学高管学院任教的费,曾于2011年至2015年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他记得,宁波至上海的高铁在2013年开始运营后,两地通行时间大为缩短。他说,发展高铁对于人口众多的大城市来说至关重要,香港到广州的高铁今年将开通,“对此我非常期待”。

  费对中国努力从“世界工厂”向创新型国家转变的印象极为深刻。“中国以前以生产廉价低质产品著称,如今则大大提升了创新水准,生产出大量高质量产品。中国企业的系统性创新能力正不断升级。”

  更令他感慨的是,中国企业不再一味模仿国外的创新设计,而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发出本土化的新产品和服务。“中国的创新越来越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他举例说,中国家庭的厨房面积比较小,商家就开发出能装在洗手池中使用的洗碗机,这项产品不仅获得多项创新大奖,还走出国门在外国流行起来。此外,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领先于许多西方国家。

  费表示,中国近期持续释放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的信号。他相信,企业创新能力将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费指出,中国政府强调,研发人员应该更注重实际成果转化而非研究过程本身。“这一政策的取向和路径都是清晰的,科技研发将为国民经济带来更高回报,我对此寄予期待。”

  海外并购也是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费说,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加快,总体来说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绩。

  费对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很高。他认为,过去5年中国经济表现非常抢眼,中国毫无疑问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如果中国经济表现好,整个世界经济将大获裨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59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