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航道通 贸易兴——中国挖泥船帮助巴西港口顺畅运营
2018-03-28 15:5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伊塔雅伊3月27日电  通讯:航道通 贸易兴——中国挖泥船帮助巴西港口顺畅运营

  新华社记者赵焱

  位于巴西南部的伊塔雅伊港是巴西第二大集装箱港口,每天装载着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货船进进出出,异常繁忙。要保证港口船只通行顺畅,航道清淤必不可少,而在这里进行疏浚的是来自中国的挖泥船“新海马”号和“新海牛”号。

  去年4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上航)开始接手伊塔雅伊港紧急疏浚项目。中国设计建造的自航耙吸式挖泥船“新海牛”和“新海马”轮番在这里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项工程再过20多天将交付。伊塔雅伊港工作人员对中国挖泥船竖起了大拇指。

  伊塔雅伊港工程部负责人安德烈·皮门特尔介绍说,位于伊塔雅伊阿苏河的出海口是不少巴西产品通向世界的窗口,对地区经济起着重要作用。但一直以来,河流上游泥沙大量回淤,航道水深不能满足正常班轮进出,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这里地形复杂、气候特殊,给清淤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中交上航工作人员以优秀的技艺和先进的设备,帮助港口清除14米深的淤泥,有望打通航道,保证船舶通航顺畅。

  中交上航早在2001年就正式在巴西注册成立法人公司,将巴西作为长期市场来经营。除伊塔雅伊港外,公司还参与了亚苏港、巴拉纳瓜港等巴西重要港口的航道施工。中交上航总经理霍胜勇对新华社记者说:“伊塔雅伊港是一个内河港,本身河流湍急,同时项目要求的施工质量高、验收标准高,对我们的技术要求高。我们的船只克服了这些困难,会按时、高质量完工。”

  “新海马”船长万延军已经在中交上航工作了近20年,去年9月来到伊塔雅伊参与工程。他告诉记者,河道淤泥里垃圾较多,还有从上游漂流下来的整根粗树干,以及港口建设施工产生的整块混凝土,这些都对船上机械设备有损害。“虽然我们的技术先进,基本达到全自动,但设备经常需要维护和修理,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船上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上岗,保证船只24小时不间断工作,因此船员无法按照正常生物钟作息。同时,海上作业很枯燥,船员只能利用有限的船只补给时间下船休息调整。

  霍胜勇说,中方工作人员这种迎难而上不怕困难的精神给巴西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中交上航在巴西树立了品牌,得到了从联邦政府到每一个港口的认可。

  皮门特尔回应说,港口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造成了清淤工程的复杂性,疏浚工程对保证船只航行通畅至关重要,“这些工程交给中国企业来做,我们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皮门特尔还表示,今年下半年伊塔雅伊港将进行一个5年期的港口清淤维护工程,非常欢迎中交上航参与投标,继续为港口通畅和巴西与世界的贸易畅通作出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0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