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美墨边境造墙 经费不够军费凑?
2018-03-29 13:1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国际观察)美墨边境造墙 经费不够军费凑?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朱东阳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避了关于总统特朗普提议用军费修建美墨边境墙的问题,但强调白宫将继续推进造墙计划。

  特朗普近日签署政府拨款法案,但其中可用于边境墙项目的资金与他期望有很大差距。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短期内难以获得造墙资金,用军费造墙的提议也很难行得通。而即便边境墙未来能够建成,其实际作用或许也很有限。

  动用军费难获准

  特朗普上周刚签署了总额1.3万亿美元的政府拨款法案。但对于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大力宣扬的边境墙项目,该法案仅拨款16亿美元,且其中只有6.4亿美元用于新建边境墙,其余资金将用于维修或更换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上的旧栅栏以及升级边境安保技术措施。

  根据特朗普政府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的十年计划,造墙所需资金高达180亿美元。

  在签署政府拨款法案前,特朗普曾表示,他考虑否决该法案,原因之一是法案没有给边境墙项目提供足够资金。

  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特朗普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提议让军队承建边境墙,因为拨款法案中国防支出提高至近7000亿美元,而边境安全也属于国防范畴。

  分析人士指出,用军费造墙在程序上须得到国会同意,且不说民主党势必反对,共和党内部也无法就此达成一致,因此这一提议很难行得通。

  在签署政府拨款法案后,特朗普短期内或已错失争取造墙资金的最佳机会。在这一政府拨款法案9月底到期乃至11月国会中期选举之前,边境墙很难成为国会关注的主要议题,这意味着特朗普短期内很难获得大笔造墙拨款。

  实际作用遭质疑

  尽管争议大、困难多,但是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进边境墙项目。比如,国土安全部去年招标建造了8面“样板墙”并进行了验收测试,特朗普近日还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对这些“样板墙”进行实地视察。

  这些“样板墙”高达9米,设计和材质不一,单个造价在30万至50万美元之间。特朗普在视察时说,他个人倾向于使用全水泥墙,不过也表示墙壁上必须有镂空设计,因为“必须要能看见墙另一侧的动静”。

  在特朗普看来,边境墙是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动的有效手段。但长期居住在美墨边境地区的民众对于其实际作用深表怀疑,因为攀爬、绕道、挖地道等手段都有可能让边境墙无法发挥作用,毒贩甚至还会用无人机来运送毒品。

  美国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几乎全部边境一线执法人员都认为,比起边境墙他们更需要升级技术措施和增加更多人力。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借修建美墨边境墙反映出他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特别是在非法移民问题上,而这也是支持他的选民最关注的问题。

  美墨关系难回头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这堵墙最终能否建成,一堵“无形之墙”已经在美墨之间筑起。

  上月,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通电话。培尼亚当时强调,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双方谈话陷入僵局。此后,培尼亚第二次取消了访美计划。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几乎所有墨西哥人都痛恨边境墙。“两国过去几十年的互信依靠的是不断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而不是中伤墨西哥移民。”

  分析人士指出,美墨之间仍有合作空间,但在边境墙、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等负面因素影响下,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好转。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有可能会重申对墨西哥的强硬立场,以争取保守派选民对共和党的支持。

  马哈菲说,对特朗普本人来说,巩固执政基础、争取选民支持比维持美墨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更加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