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痛悼英雄,法兰西深思反恐漏洞
2018-03-29 14:2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8日电  记者手记:痛悼英雄,法兰西深思反恐漏洞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28日,巴黎阴雨凄凄,法国政府为不久前在一次恐怖袭击中牺牲的英雄——宪兵中校阿诺·贝尔特拉姆举行国葬。

  风雨中,众多法国民众自发聚集在道路两旁,为英雄送行。

  正午时分,覆盖着法国国旗的灵柩由仪仗队庄严抬入象征法兰西荣耀的荣军院内。法国总统马克龙紧抿嘴唇,庄重地将一枚荣誉军团勋章放在灵柩上。

  3月23日,一名恐怖分子在法国南部奥德省进入一家超市劫持了多名人质。贝尔特拉姆挺身而出,明知危险还主动提出用自己换回一名女人质,并让自己的手机保持通话状态,为随后特种部队的突袭、击毙袭击者提供了重要线索。贝尔特拉姆本人被恐怖分子枪击刀捅,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全法国在悲痛之际,也在深刻反思:如何有效弥补反恐漏洞,避免悲剧重演?

  法国舆论认为,情报机关监控制度存在一定漏洞。官方调查发现,制造这起恐袭的恐怖分子勒杜亚纳·拉克迪姆自2014年起就被列入法国情报机关的监控名单,2015年起被列入应预防向具备恐怖主义特征的极端分子转化的人员名单,今年3月他还在情报机关监控之下。然而,情报机关却未能察觉此人将要发起恐怖袭击。

  对此,法国参议院一个专门负责调查如何改进反恐手段的委员会负责人纳塔莉·古莱公开表示,法国情报机构应改革工作方式,设法补充人手,多到可疑人物的生活和工作现场搜集有价值的信息,而非纯粹依赖电脑里的监控人员数据库。

  法国反恐特警部队黑豹突击队的前负责人让-米歇尔·伏维尔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法国情报机关的监控制度存在不合理之处,缺乏应有的针对性。他建议,法国安全部门应建立一种基于人物的危险程度来划分的监控制度,便于确定重点需关注的可疑分子。为更好掌握可疑分子的动向,相关部门还可在申请采取行政搜查之前,通过前往家中访问的方式进行确认。

  除了改善监控制度,法国社会舆论还表示,法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应更加坚决。法国《费加罗报》27日在社论中说,法国应该通过关闭传播极端思想的网站和场所,并在学校、公共道路等地方加强对恐怖主义的警示,来展现反恐的坚决态度。

  该报痛心地指出,近年来一次又一次的恐袭背后,袭击制造者的背景几乎完全相同:曾有过轻罪记录、坐过牢,然后思想极端化,被列入监控……这说明,法国挫败“内部的敌人”尚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