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墨西哥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选举”竞选活动
2018-04-01 00:3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1日电  综述:墨西哥启动“史上最大规模选举”竞选活动

  新华社记者吴昊

  经过数月初选阶段准备,墨西哥总统选举候选人于30日正式启动竞选活动,为在7月初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作准备。由于本次选举活动是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申请最多预算的一次,当地媒体称之为墨西哥“史上最大规模选举”。

  去年9月16日,墨西哥总统选举进入初选阶段。12月中旬起,各政党开启内部政治辩论,角逐参选总统人选。今年2月,墨西哥主要政党确定各自的参选人选。

  3月29日,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最终确认4人拥有总统候选人资格,分别是:代表竞选联盟“所有人为了墨西哥”参选的前财长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该联盟包括执政党革命制度党、绿色生态党和新联盟党;代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参选的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该联盟包括国家复兴运动党、墨西哥劳动党和全国汇合党;代表“为了墨西哥向前”竞选联盟参选的国家行动党前主席里卡尔多·阿纳亚,该联盟包括国家行动党、民主革命党和市民运动;此外还有独立候选人玛加丽塔·萨瓦拉。

  7月1日,超过8000万选民将投票选出总统、约3400名联邦和地方议员以及部分地方州长。此次选举预计将征召140万选举工作人员,设立15.6万个投票站。

  据墨西哥咨询公司米托夫斯基发布的选情报告,3月中旬,奥夫拉多尔支持率为29.5%,处于领先,阿纳亚以21.2%排名第二,梅亚德以16.4%排名第三,萨瓦拉以4.8%位居第四。

  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迅速崛起,且势头强劲。奥夫拉多尔在墨西哥政坛具有争议性,民族主义倾向较强,曾两次参选总统,但均未获胜。目前,奥夫拉多尔所在竞选联盟优势明显。他提出开展结构改革、美国“友好睦邻”计划等倡议。他还明确表示在这次选举期间不会与其他传统政党合作。

  执政党革命制度党遭到挑战,能否继续执政打上问号。该政党曾连续执政超过70年,但在2000年和2006年大选中连续两次败给国家行动党。在去年地方选举中,革命制度党在“票仓”墨西哥州也仅以极其微弱优势取胜。

  墨西哥政治分析家何塞·克雷斯波表示,革命制度党难以摆脱其在民众心目中的腐败印象。该党去年修改党规允许非党员代表这一政党参选总统,并推出非党员、前财长梅亚德作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除腐败问题外,犯罪问题以及候选人提出的振兴经济、应对贫困的举措也成为今年选民的主要关注点。

  这次选举为数十年来墨西哥首次允许独立候选人参选。1946年,墨西哥选举法规定参选总统必须依靠政党支持。2014年政治选举改革举措生效后,允许独立候选人参选总统,但参选人需收集约86万个签名支持。此前提交申请的74人中只有48人获得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资质认证,最终前任总统卡尔德龙夫人萨瓦拉成为唯一获得足够签名的独立候选人,另有两名候选人因涉嫌签名造假并未获得资格。

  墨西哥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6年,终身不得再任,选举过程只进行一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将胜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62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