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利时专家:网络时代急需加强媒介素养教育
2018-04-01 12:1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记者潘革平)社交媒体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丑闻、网络虚假信息和失实报道不断涌现、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传播极端思想……比利时社会交往高等研究所教授帕特里克·韦尼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产生了许多副作用,加强媒介素养教育十分紧迫。

  韦尼埃说,在网络时代,民众不再仅仅是新闻受众,同时也成为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面对泥沙俱下的海量信息,人们更需要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媒介素养教育能帮助人们在面对各种信息时提高理解、选择、质疑、判断以及思辨反应的能力。”

  韦尼埃强调,除了帮助普通民众提高批判意识外,针对专业媒体从业者的媒介素养教育同样重要。他认为,对于专业媒体从业人员来说,“媒介素养教育最直接的方式是回顾、反思报道中的瑕疵、失误甚至失实,认真吸取教训,完善工作流程,从而维护媒体公信力”。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加强青少年儿童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同时担任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媒介素养教育专家的韦尼埃介绍说:“学校等公共机构应成为年青一代媒介素养教育的主阵地。目前,媒介素养教育已进入比利时法语区部分中小学,从小培养孩子们如何有效使用媒体,发展自我,理性表达。”

  韦尼埃表示,通过多年摸索,比利时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方说,学校组织“打开我的报纸”“记者进课堂”等实用课程,邀请媒体从业者等举办讲座或主题演讲,很受学生欢迎。学校还通过让学生亲自制作媒介产品,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学会甄别信息,学会利用网络表达思想、陈述观点。

  韦尼埃说,目前比利时已成立媒介素养教育高级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协调相关工作。但他坦言,尽管需求十分迫切,但媒介素养教育在比利时还远未全面铺开,在许多地方仍然停留在计划阶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