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显示遭遇挫折后写下个人经历或有助减压
2018-04-01 07:1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遭遇挫折后写下个人经历可能减轻人体对压力的反应,今后遇到困难时会更好地应对。

  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分校研究人员联合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把86名平均年龄为24岁、唾液皮质醇水平相似的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写一段以失败告终的挫折经历,另一组写一段涉及近期所看某一部电影的文字。

  皮质醇是应激激素,帮助人体在压力状态下维持正常生理机能。

  研究人员在志愿者记述后再次检测他们的唾液皮质醇水平,让他们接受应激测试。结果显示,挫折组在记述后与面临新压力时皮质醇水平低于参照组,面对困难和挑战作选择时思虑更周全,总体表现更好。

  参与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布林·迪梅尼奇说,研究结果显示“记述本身与人体应激反应没有直接关联”,而对挫折反思后以文字方式加以记录会让一个人在生理和认知层面为应对新挑战做准备,进而再次面对挫折和压力时改善表现。

  研究结果刊载于瑞士最新一期《行为神经学前沿》杂志。(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1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