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斯洛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根本保证
2018-04-04 10:1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电 专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根本保证——访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

  新华社记者吴刚 高兰

  “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中国宪法,符合时代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定目标的根本保证。”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日前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马斯洛夫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领导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这一国家根本法的《总纲》,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增强队伍团结,为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强大动力,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谈及宪法修正案中有关设立监察委员会的内容,马斯洛夫说,中国共产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在宪法中增加相关章节,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表明反腐将从党内扩展到国家层面。

  他认为,通过设立监察委员会,中国将对各级国家机关进行有效监督。在地方层面设置相应机构,可以提高地方各级行政机关的工作透明度,有效消除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懒政庸政现象。

  他表示,设立监察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非常必要。“随着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治理效率将得到不断提高。”

  马斯洛夫指出,除监察制度外,宪法修正案还对包括国务院管理制度在内的诸多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他认为,改革是为了破除发展的阻力,这场覆盖面广、全方位的改革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量身定做,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既定目标。

  谈到在宪法中增加“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内容,马斯洛夫说,国家领导人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在世界范围内是比较普遍的做法,此次中国在宪法中增加了相关规定,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中国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仪式是一场面向全社会的宪法教育活动,有利于在全中国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修宪是得民心的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2018-03-10 15:58:14
  • 新华网评:修宪符合中国国情
    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同时,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2018-03-10 15:44:52
  • 新华网评:这次修宪是一个学习宣传宪法好契机
    这次修宪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对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自觉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为宪法实施打下重要基础。
    2018-03-09 17:3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3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