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台不到24小时 印度紧急叫停假新闻“惩罚令”
2018-04-05 0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信息和广播部2日发布新规,将暂停报道假新闻记者的业务活动或吊销他们的记者证。这一举措招致国内不少人反对,3日即被紧急撤回。

  信息和广播部2日晚公布记者资格认证修正准则:政府如确认记者“制造或传播虚假新闻”,首次违规将暂停其6个月业务活动,第二次违规将暂停其一年业务活动,第三次违规将永久吊销其记者证。

  然而,信息和广播部3日下午发表声明撤回规定,没有提及具体原因。那时距“惩罚令”出台不到24小时。媒体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授意信息和广播部“叫停”新规。

  反对者声称,新规限制言论自由。印度资深记者芭尔哈·杜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不否认假新闻值得关切,媒体应该采取措施清除它”,但惩处规定应由行业机构决定。

  印度并非首个“出招”打击假新闻的国家。马来西亚议会本周通过一项旨在打击假新闻的法案,惩处举措包括至多6年监禁和50万林吉特(约合81万元人民币)罚款。

  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同样考虑出台措施整治假新闻。(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印度多地“贱民”集会示威 冲突致6人死亡
    印度种姓制度最底层的“达利特”示威者2日在多地集会,抗议最高法院最新裁定削弱对“达利特”等边缘化群体的法律保护。
    2018-04-04 06:45:15
  • “清洁印度”运动仍有待观念变革
    《印度时报》近日报道,世界银行下属机构做的一个印度2017年年度农村卫生调查显示,77%的住宅有了厕所,能接触到厕所的农村家庭,有93%已在使用厕所。来到印度第一印象是脏乱差,垃圾随便堆放在印度城市和农村比较常见,这主要是受城市规划不合理和基础设施缺乏等影响。
    2018-04-03 07:45:55
  • 印度多地发生骚乱致9人丧生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多地2日发生骚乱,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6人受伤。
    2018-04-03 04:06: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