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对“铁饭碗”受损 法国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2018-04-05 0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铁路工人大罢工3日如期开始,抗议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领导的政府计划整改国营铁路公司、削减工人福利。罢工将持续三个月,打乱大部分铁路乘客出行计划。

  这是马克龙去年5月执政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罢工潮,但他的政府坚持继续推进国铁改革。

  【“黑色星期二”】

  法国媒体形容,4月3日这天是法国的“黑色星期二”。

  路透社报道,巴黎最繁忙的巴黎北站挤满了候车乘客,一些乘客甚至被挤下站台。在巴黎东站外,大批铁路工人聚集起来谴责政府,有人点着燃烧棒示威抗议。其他一些车站闭门谢客,灯灭站空。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说,48%的铁路工作者参加3日罢工,首都巴黎地区四分之三列车停运,仅有八分之一高速列车TGV、五分之一地区列车正常运行。

  按照铁路系统四大工会计划,这场全国性大罢工将持续至6月28日,每5天罢工2天,罢工日总计36天。

  法国每天有450万人靠铁路通勤,列车大规模停运造成巨大影响。家住里尔、在巴黎工作的乘客让·纳阿维亚向法新社记者抱怨:“我下午一点开始上班。你知道我得几点起床么?早上5时。”

  另一名在人潮中等车的银行职员帕斯卡尔·拉尼耶说:“我理解他们想要守住自己那块蛋糕,但或许有其他办法去做这件事。”

  列车停运导致巴黎路面交通堵塞,当地交通状况监测网站称,3日早高峰时段,巴黎堵塞路段达370公里。

  一些学生、垃圾收集工、能源行业工人和法国航空公司职员3日上街抗议,抗议各自所在系统改革,同时声援国铁罢工。巴黎警方说,大约2700人在巴黎街头示威,大约100人卷入暴力冲突,5人遭拘留。

  【工人不买账】

  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敦促铁路系统工会与政府谈判,遭到拒绝。

  法国总工会主席菲利普·马蒂内告诉法国公共电台:“铁路工人这么做不是为了好玩……我们几周来一直在表达同一个诉求,就是要政府彻底重新考虑它的计划。他们需要全部推倒重开。”法国总工会是铁路系统内最大工会组织,在维护劳方利益方面一向态度较强硬。

  法国国铁背负巨额债务且持续亏损,马克龙政府计划通过大刀阔斧改革削减成本提高效率、扭亏为盈。新措施包括不再向国铁新入职员工提供“终身饭碗”、每年自动涨薪和提前退休待遇。法国政府上世纪30年代将铁路系统运营收归国有以来,国铁工人就享有这些待遇,因此对政府改革计划反应强烈。

  马蒂内说,铁路工人的日子不像政府宣传的那样好过:“工资没有高到让人艳羡,工作环境艰苦。有些人每两周有一个周末要上班。”

  法新社报道,政府还打算把国铁集团旗下运营、维护、市场开发三大部分整合为一个国有企业。一些国铁员工担忧,这可能是政府把国铁“私有化”的第一步。

  【政府不服软】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3日在议会说,国铁现有运营方式难以为继,政府将继续推进国铁改革。“我尊重罢工者,因为罢工是宪法规定的权利……我们也需要尊重数以百万计需要上班的法国人民。”

  法国舆论研究所(Ifop)1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超过一半调查对象认为这次罢工“不合理”。

  大罢工使马克龙面临执政近一年来最大挑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劳动力市场专家安德烈亚·加内罗告诉法新社:“对马克龙而言,考验今天真正开始……法国的工会组织罢工时仍能获得支持,尽管可能比不上过去。”

  法国国铁公司总裁纪尧姆·佩皮说,这场罢工可能使国铁每天损失2000万欧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收入。国铁当前负债总额近470亿欧元(3633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30亿欧元(232亿元人民币)规模递增。

  国铁改革是马克龙上任后推行的劳动力市场改革计划一部分。马克龙希望松绑现有劳动法对企业雇工权的种种限制,以提升法国经济活力。改革受企业欢迎,却因削减劳方福利而触怒各行业工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