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民警卫队能否填补边境漏洞
2018-04-06 10:5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民警卫队能否填补边境漏洞

  新华社记者刘阳 孙丁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签署备忘录,称美南部边境跨国犯罪和贩毒泛滥,已陷入“危机”,指令国防部长马蒂斯派遣国民警卫队开赴边境协助执法部门共同填补边境漏洞。但从目前看,特朗普的这一举措能否得到落实仍是一个大问号。

  特朗普是在边境墙计划未获得国会足够拨款后推出这一举措的。然而,此举或许同样遇到阻力:地方政府的抵制使联邦政府的“虎符”难以发挥效应。

  特朗普4日一早就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告知要在边境“搞事情”。他说:“国会必须改变奥巴马和其他时期的法律。现在,民主党人挡了我们的路,他们希望人们不受审查地进入我们的国家……(这是)犯罪!我们今天将采取强硬措施。”

  特朗普近日曾多次做过类似表态,并明确表示考虑派遣军队赴边境维护秩序。随后,白宫正式发布一份由特朗普签署的总统备忘录,其中用浓重笔墨描述了美南部边境现状:“大量的芬太尼、阿片制品和其他危险违禁药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我们的国家,摧毁我们的家庭。”随着春夏季节到来,非法入境人数将迎来高峰,使执法部门面临挑战。

  备忘录说,鉴于以上理由,国防部长应为国土安全部防卫边境工作提供支持,以阻止毒品、犯罪分子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国防部长应要求动用国民警卫队以完成这一任务……国土安全部长应同国防部长配合,为军事人员提供必要训练和指令以保护边境。”备忘录说。

  虽然明确提出军队应开赴边境,但特朗普在备忘录中并未明确应动用多少数量的国民警卫队及其执行任务的期限。由于国民警卫队根据法律受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双重领导,相应州政府将有权左右该州国民警卫队的派遣。

  根据美国法律,各州州长是各州国民警卫队最高指挥官,有权指派该州国民警卫队执行防暴、反恐、紧急救援等各类任务,但联邦政府也有权组织各州国民警卫队进行训练或演习。

  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当天表示,动用国民警卫队的细节仍在各州政府中商讨,商讨内容包括派遣多少部队前往边境,他们的驻扎时间及具体任务。

  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专家布朗说,各州政府在协商中占有主动权,“除非获得州长允许,否则国土安全部实施不了这一计划”。

  美国与墨西哥接壤的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专家认为,因联邦政府与各州关系不同,特朗普的备忘录在各州面临的境遇也将不同。例如,对于特朗普的想法,得州州长阿伯特表态积极,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曾多次在移民问题上公开同华盛顿叫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小长假里觅书香
小长假里觅书香
雾绕平湖三峡美
雾绕平湖三峡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