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经贸合作多点开花前景广阔——访俄远东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
2018-04-09 14:0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博鳌4月9日电  专访: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经贸合作多点开花前景广阔——访俄远东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

  新华社记者 邱夏 康逸

  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简称远东发展基金)总裁阿列克谢·切昆科夫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在俄远东地区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呈现多点开花格局,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是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地,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落户俄远东地区。切昆科夫说,去年,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的贸易额比上年增长超过三分之一。

  俄远东发展基金2011年成立,作为国家级大型基金,是俄远东地区发展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切昆科夫说,基金通过创建共同投资平台和直接投资基金,为区域建设引入国际投资,优先发展高科技、矿业、农业、建筑、旅游业等领域的项目。“在远东地区系列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中企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

  他说,在跨越式开发区、自由港等远东发展新机制框架下,目前俄中共同参与的投资项目超过20个,投资总额逾33亿美元。俄中双方在新建工业企业、农业发展、水产养殖等领域多个项目展开合作。

  切昆科夫说,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远东发展基金团队将参加多项商务议程,并计划与中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建设国际合作中心。

  俄政府高度重视从政策层面保障两国合作项目顺利进行。切昆科夫介绍说,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定期举行“中国投资者日”,向中国企业家了解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远东发展基金也将与政府部门协力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支持。”

  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打开了亚洲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空间,夯实了亚洲国家合作的经济基础。切昆科夫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极大促进了俄中在基建和物流领域的跨境合作。

  他说,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江索道、东宁-波尔塔夫卡公路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滨海边疆区国际交通走廊的建设将保障跨境货物的“无缝”转运,对提升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发挥巨大作用。

  切昆科夫说,同中国一样,俄罗斯近年来正在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大批现代高科技企业落户俄远东地区。远东发展基金、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最近共同设立了远东高科技发展基金,用于发展飞机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可替代能源等领域的高科技创新项目,促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升级。“我们希望与中国投资者商讨高科技项目的合作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俄官员表示2017年俄远东地区投资增长领先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3月13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13日表示,2017年俄远东地区经济投资比上年增长17%,在俄罗斯全国位居首位。
    2018-03-13 16:39:55
  • 俄官员:今年俄中远东合作进入新阶段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15日表示,2017年俄中远东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
    2017-12-16 10:46:04
  • 俄副总理呼吁更多投资者赴俄远东投资
    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5日表示,俄吸引外资的四分之一集中在俄远东地区,希望能有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投资者赴俄远东投资。
    2017-12-05 23:4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5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