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毒”俄罗斯前特工恢复意识 或前往美国
2018-04-09 06:4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媒体8日报道,为保护3月初在英国“中毒”的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英方有意让他们在美国获得新身份、开始新生活。

  “中毒”事件1个多月后,英方说两人均已恢复意识,有望协助调查。

  【重新安置】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政府匿名官员的话报道,英国军情六处已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讨论重新安置斯克里帕尔父女,“他们将获得新身份”。

  为确保两人安全,英国有意将他们安置在“五眼联盟”其中一国。“五眼联盟”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共享团体。

  一名熟悉英美相关讨论的消息人士说:“显然可以把他们重新安置在美国,因为他们在那里遇害的可能性较小,而且两人在那里获新身份后更易受保护。”

  报道说,俄罗斯籍的尤利娅拒绝俄驻英大使馆所提领事探视建议,此举让英方官员确信,她可能希望永久定居西方。

  【健康好转】

  66岁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33岁的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英国认定这对父女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指认俄罗斯策划“毒剂袭击”。俄罗斯否认英方指认,暗示英方“自导自演”,以激起反俄情绪。

  接治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的英国医院6日说,“中毒”事件1个多月后,他已脱离危险,正快速康复。

  尤利娅5日通过伦敦警方发表声明说,她在一周前苏醒,身体正在恢复,希望公众在她康复期间尊重她本人和她家人的隐私。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两人均已恢复意识,英国官员希望他们能很快协助调查人员查明“中毒”真相。然而,一名消息人士说,尽管已苏醒,谢尔盖的康复速度比女儿慢得多,两人健康状况可能均不复从前。

  【互斥持续】

  围绕“中毒”事件有不少疑点,其中之一是导致两人“中毒”的是否确系“诺维乔克”。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首任总干事若泽·毛里西奥·布斯塔尼7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英国政府最初应对“中毒”事件太草率,不可能在24小时内断定毒剂类型和来源。

  布斯塔尼说,围绕毒剂仍有不少疑问,“例如,如何控制毒剂只对两人使用”?“诺维乔克”杀伤力强,可能伤及不少人。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英国首相府高级官员正劝说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以及情报机构负责人公开更多情报,以坐实“中毒”事件使用的“诺维乔克”来自俄罗斯的说法。

  同时,英俄外交人员的嘴仗持续。法新社报道,由于互动“极其令人不满”,俄罗斯驻英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7日向英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发出正式照会,要求两人会面并讨论“中毒”事件调查。一名俄使馆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英方能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很快安排上述会见。”

  然而,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让人一直不满的是俄方反应,英方将“按正当程序”回复会见请求。这名发言人说,“在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受阻、受害者健康好转后”,俄罗斯似乎采取了“转移注意力的战术”。俄罗斯4日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会议上要求联合调查“中毒”事件的提议未获通过。(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家门口杀机四伏?英警方怀疑俄前特工家门口中毒

前特工“中毒”事件发酵 英俄关系急转直下

特朗普支持英就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向俄要“说法”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6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