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S-500有望提升俄空天一体化作战能力
2018-04-11 10:1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新闻分析:S-500有望提升俄空天一体化作战能力

  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莉莉

  俄罗斯军方近日在阿斯特拉罕州一靶场展示了最新型反导系统S-500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叶尼塞”,由此掀开了这一研制多年的新型武器系统的神秘面纱。

  “普罗米修斯”的威力

  S-500“普罗米修斯”是俄最新型高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根据当前公开的资料,该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包括“情报、指挥、控制系统”和拦截弹发射系统,前者由雷达、指挥控制系统、通信中继系统等组成,后者包括拦截弹和运输发射车。

  按照俄军提出的战技指标,S-500必须能拦截射程为3500至4000千米、飞行速度5000-7000米/秒的弹道导弹,雷达跟踪探测目标的距离达到600千米,可同时拦截10枚弹道导弹,实际上兼具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战略反导、拦截高超音速目标、打击航天目标的能力,未来将在空天防御作战中发挥核心作用。

  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曾说:“S-500将确保作战高度内的各类空气动力飞行器和弹道导弹目标被全部摧毁。”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S-500系统将于2020年开始装备俄军,从而逐渐替代S-400防空系统,成为俄高空远程防空体系的基础,并最终纳入俄正在建造的“21世纪国家防空-反导系统”。

  重视“反导”作用

  目前S-300防空系统的改进型仍在俄军普遍列装,这一系统瞄准第三代作战飞机和巡航导弹、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等其他空袭目标,尚无法被称为反导系统。在其基础上研发的S-400“凯旋”更加重视反导拦截能力,特别是反弹道导弹能力,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攻击36个空中目标。

  S-500导弹系统更是把反导能力作为重要着眼点,被评价为具备真正可靠的空天防御能力。

  传统防空导弹无法在大气层外有效拦截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等目标。S-500系统的77N6-N拦截弹采用延迟时间短、响应速度快的复合控制技术,可以在大气层内外有效拦截各种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表示,从S-300、S-400到S-500防空系统的研发脉络,可以看作是一个越来越重视拦截高速飞行弹道导弹或其他飞行器的过程,体现了俄防空反导思想的进步,也体现了俄空天一体化作战能力的生成。

  适应防御需求

  近年来,俄着力推动空天一体化作战能力建设。作为“完善俄空天防御体系的最佳方案”,2015年8月,俄军合并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组建新军种空天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从全球战略形势来看,成立空天部队是俄在强化战略防御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俄为维持美俄战略平衡而固强补弱的具体举措。

  俄始终特别注重通过核威慑维护俄战略利益。但是,美国在保持强大“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同时,大力发展陆海基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对俄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构成严重威胁。俄在进一步提高战略核打击力量效能的同时,必须实质性推进战略防御体系建设,成立空天部队的意义就在于此。

  张浩表示,空天防一体化已成为世界趋势,S-500和S-400带有浓重的空天一体色彩,尤其增强了对高超音速武器和战略战役级导弹的拦截能力,早已不再是S-300导弹那种比较纯粹的防空导弹系统了。

  此外,由于防空导弹体系突出强调的是拦截器系统的组网技术,在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开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和先进弹道导弹的背景下,俄罗斯也必须随之研发针对性强的防御手段,S-500就诞生在这一背景下。

  张浩认为,S-500导弹系统将是世界上第一种可以有效应对多个高超音速武器同时打击的防空导弹系统。(参与记者:叶书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俄五代战机配备环视四周的新雷达
    为解决传统战机雷达“顾头难顾尾”的毛病,俄第五代战机苏-57已配备新型雷达,其天线阵列分布在机身的6个部位,可对四周空域进行360度扫描并同时侦测地面目标。
    2018-02-27 09:51:29
  • 国内首幅机载毫米波雷达测绘图像面世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获悉,该所研制的机载毫米波测绘雷达在成都西部山区获得首幅1比5000比例尺图像,使国内测绘市场第一次拥有了机载毫米波测绘雷达测绘出的图像。
    2018-01-23 16:07: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6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