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前瞻:俄罗斯如何应对叙化武疑云
2018-04-11 16:5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热点前瞻:俄罗斯如何应对叙化武疑云

  新华社记者赵嫣 邵杰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表示,法国将在未来数天内与美、英等国就叙化武袭击作出“强硬回应”。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美方在军事上有很多应对选项。

  叙利亚再度笼罩化武疑云,战争危机若隐若现。俄罗斯方面警告,如果西方国家在叙采取军事行动,将可能危及驻叙俄军人员安全。围绕叙化武问题,俄方在坚守避免与美国军事冲突底线的同时,也做好了同西方国家进行外交斗争以及应对西方国家对叙动武的两手准备。

  外交场合针锋相对

  对于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政府要为化武袭击负责的指控,俄方公开回应称,并无任何证据表明发生了化武袭击。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军方透露,其医务人员已对杜马镇医院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化武痕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来自疑似事发地点的照片和视频带有表演性质。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动武威胁,俄方多次作出强硬表态。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此次袭击再次说明叙利亚局势非常危险。一些国家未经叙政府允许便以反恐为借口进入叙利亚,这些国家其实有不可告人的“其他目的”。

  涅边贾在安理会表示,莫斯科告知美国,如果后者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打击,将会有严重后果。

  军事准备悄然进行

  尽管俄官方并未正式宣布,但据多个俄新闻媒体报道,俄在叙利亚驻军8日、9日秘密加强了战备部署。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根据俄国防部网站公布的俄军军力调配情况,俄军在黑海、地中海以及里海海域动作频繁。

  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表示,部署在俄里海舰队舰艇上的“口径”巡航导弹有能力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周边的军事基地实施有效攻击。

  俄驻叙兵力目前主要集中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并在那里部署了2套俄军目前列装的最新型S-400反导系统。此外,在巴尔米拉空军基地等叙军事设施中也有俄军人员,从事参谋、指导等工作。据西方媒体猜测,目前在叙执行任务的俄军人超过4000名。

  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认为,俄军和叙政府军将首先倚重防空系统,保护叙利亚的重要军事政治设施,其中包括叙总统巴沙尔的官邸。

  避免与美直接冲突

  多名俄方分析人士认为,在可能发生的战事中,俄方将谨守避免与美军发生冲突的底线。

  去年4月,美方宣称叙政府军从中部霍姆斯省一军用机场发动一起化武袭击,美军舰向这一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造成叙方多名军民死亡,而这一机场被俄空军用作中转站。据俄媒报道,在该行动之前,美方提前向俄设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司令部进行了通报,避免了俄方人员伤亡。

  涅特卡切夫认为,只要俄美双方都有避免发生冲突的意愿,那么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彼此交恶、关系改善无望的当下,控制冲突烈度、避免正面冲撞符合俄美双方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