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请俄“接招”?特朗普称导弹“将至”叙利亚
2018-04-13 06: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政府11日呼吁对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启动“客观调查”,要求各方不要采取可能使叙利亚局势愈加不稳定的举动。俄驻黎巴嫩大使前一天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打击,俄方将击落导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向俄方喊话,让对方“做好准备”,导弹“将至”叙利亚。

  【“予以击落”】

  叙利亚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称,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杜马镇当天遭遇化武袭击。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叙利亚政府军发动这起“化武袭击”。叙利亚政府否认。

  世界卫生组织11日说,按照伙伴组织提供的报告,7日杜马镇疑似化武袭击中超过70人死亡,其中43人症状“符合接触毒性极强的化学制品”;大约500人接受治疗,“呈现符合接触有毒化学制品的迹象和症状”。

  就美国可能以化武袭击为由空袭叙利亚,媒体记者11日向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提问。佩斯科夫说:“与以前一样,我们希望各方避免可能使这一地区早已脆弱的局势不稳定的举动;事实上,没有任何事引发这类举动。”

  佩斯科夫说,当前“局势紧张”,俄方呼吁对疑似化武袭击启动“无偏见的客观调查”,各方在调查形成结果前不要下结论。

  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瑟普金10日晚接受黎巴嫩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按照(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总参谋长的话,我们将击落美方导弹,甚至打击发射导弹的源头”。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3月中旬说,对危及驻叙俄罗斯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

  【“导弹将至”】

  特朗普11日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写道:“俄罗斯誓言击落任何、全部射向叙利亚的导弹。俄罗斯做好准备,因为它们将要来了,(导弹)又好又新又智能!”

  就特朗普这番言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质疑美方有毁灭证据之嫌,“或者(美方)最初想法是迅速把挑衅行为的证据掩盖起来……国际调查人员就什么证据也找不到?”

  叙利亚外交部回应,美方以所谓化武袭击为由,威胁空袭叙利亚,系不顾后果的举动,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阻碍叙利亚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国内冲突。美国寻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应叙利亚政府邀请,俄罗斯2015年9月派军队进入叙利亚,协助打击极端主义势力。

  去年4月,美国指认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座小镇遭叙政府军化武袭击。那起疑似化武袭击发生3天后,美国军舰向叙利亚政府军一处空军基地发射大约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