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让非洲看到发展希望——访肯尼亚执政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
2018-04-18 17:0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4月18日电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让非洲看到发展希望——访肯尼亚执政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过去40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让非洲国家看到了发展本国经济的希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早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图朱是这一转变的“见证者”。人生中第一次与中国“相遇”的场景让59岁的图朱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少年时,在地理课上第一次看到了关于中国的场景。图片上,一个带着草帽的农民正在稻田里劳作。成年后,他所了解到的中国是一个街道上充满着数以千计自行车的国家。

  “但现在,肯尼亚人谈起他们心目中的中国,首先是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和广州这一繁华都市。”他说,很多肯尼亚人去广州购买衣服和其他商品。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去年5月31日通车,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也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

  图朱说,对非洲而言,中国的发展道路让人惊讶,也让人振奋。他对中国政府在减贫领域的经验显示出极大兴趣。

  4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图朱说,非洲一些国家在追求自身发展时,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比如疾病、基础设施落后和大量的贫困人口。“中国的这一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它给非洲人民带来希望,让他们感到光明就在隧道的尽头”。

  近日,中国宣布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多个方面,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

  图朱赞赏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重大举措。他说,中国扩大开放无论对中国还是对非洲都非常重要。新的重大措施将有助于确保非中之间贸易的可持续性。这是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的重要表态。

  图朱还对将于今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寄予期待。他说,希望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转移到非洲,以更好地接近本地市场并助力非洲工业化。

  谈及政党交流,图朱表示,加强执政党建设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朱比利党正努力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据他介绍,该党计划成立党校,并派遣党员到中国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移动支付在非洲:仅次于现金的最受欢迎支付方式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底移动支付账户已达3.38亿个。移动支付正在改变非洲人民的生活方式。在全球移动支付持续走强的大趋势下,非洲发展不落人后,市场潜力巨大。
    2018-04-10 08:04:36
  • 特稿:非洲国家元首接连访华释放的信号
    如今,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传统友谊与合作的基础上,正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推动“中国梦”和“非洲梦”比翼齐飞。
    2018-04-07 13:20:41
  • 通讯:当中医大夫遇上非洲草药师
    中医大夫潘连雪拿出三个艾灸,一个灸在一名肯尼亚男子的肘部,另两个分别灸在两名志愿者的肩部。二十来个肯尼亚人围着她,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有的还用手机录视频。
    2018-04-04 12:57: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