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将紧急赴美谈贸易 日美同盟矛盾表面化
2018-04-19 08:46:22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7日至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美国进行访问,多数分析认为安倍此访的中心议题是特朗普对日本步步紧逼的贸易赤字和贸易失衡问题。3月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日本作为盟国也未能被排除在制裁对象外,这不仅令自诩已与特朗普建立了亲密关系的安倍备受打击,也令日本民众对日美同盟的稳固产生怀疑。

  在安倍政府因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陷入执政危机的背景下,日美同盟在贸易或安全领域矛盾的表面化,将使安倍政府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因此,安倍此次访美的最大课题是稳住日美关系,但面对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安倍不在日美贸易上对美做出让步恐怕很难顺利过关。

  安倍内阁内外交困

  安倍访美的两大背景分别是3月23日美国启动钢铁和铝产品进口限制措施且未把日本排除在外,引起日本经济界不满和民众对安倍以日美关系为轴心的外交产生质疑。安倍紧急访美颇有在外交上灭火的意味。

  4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参加一档广播节目时证实,安倍访美将就美国对钢铁和铝产品实施的进口限制问题进行协商,谋求美国将日本排除在征收对象以外。菅义伟同时表示“必须制止目前的股价下跌和汇率变动,安倍首相当然也会向特朗普总统说明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表明了日本对日美贸易摩擦冲击国内经济的担忧。

  日本媒体分析称,尽管政府一再强调“日本在钢铁和铝制品行业拥有先进技术,对美国提高汽车国际竞争力具有推动作用”,并希望以此说辞要求特朗普把日本从钢铁和铝产品进口限制的名单中删除,但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一直把巨额对日贸易赤字和日美贸易不均衡视为严重问题,会谈中特朗普势必要求安倍在增加日本对美进口上做出让步。

  此外,有分析认为,在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影响尚未消除,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安倍已经难以承受日美关系发生动摇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安倍紧急访美,其结果也将关系到安倍政权的稳定。

  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3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的2018年版《贸易壁垒报告》中批评日本贸易政策的内容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增强了日本国内有关日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

  在报告中,USTR指出日本在农业、汽车领域存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问题,称其增加了美国产品进入日本的难度,为此,美方要求日本撤销相关限制,进一步开放市场。报告书以日本限制美国牛肉进口为例称,日本将进口美国牛肉的月龄限制在30个月以下,限制了美国牛肉对日出口。此外,报告书还指日本在汽车进口认证中存在独特标准和测试程序,成为了非关税壁垒,指出“对美国制造商进入日本市场的机会不足表示强烈关切”。

  在特朗普未能将日本排除在钢铁产品进口限制名单之外的消息公布后,日本国内特别是经济界对政府的失望情绪迅速蔓延。3月26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与日本钢铁联盟会长进藤孝生分别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对美国启动钢铁和铝产品进口限制表示担忧。榊原对韩国和欧盟被排除在适用对象之外,而日本未被排除一事表示,“不能理解美国的目的,希望安倍首相4月访美之际,切实了解美国的政策内容”,事实上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此前在国会针对特朗普未把日本从限制进口适用对象中删除一事指出,美国的目的是把日本拉入两国FTA谈判中,对此日本将坚决拒绝。麻生的表态事实上暴露了日本在应对美国单边贸易制裁时的软肋,那就是特朗普一直要求的日美双边FTA谈判问题。

  历史上日美多次爆发的贸易摩擦均以日本谈判失利结束,对此日本有过惨痛记忆。在此背景下,面对美国以贸易制裁措施为武器欲把日本拉回FTA谈判桌的做法,日本能做的只是不断向美方说明日美贸易的重要性,不断要求把日本从限制进口对象中撤除,但反制的手段几乎没有,更不能把限制措施作为对美FTA谈判讨价还价的工具。

  日美同盟遇到难题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奥巴马政府时期一直牵引日美关系稳定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TPP双双被弃,日美同盟陷入飘摇之中。尽管安倍政府一直试图说服特朗普重返TPP,但高举“美国第一”旗帜的特朗普对此并不感兴趣,相反特朗普不时以安全议题为筹码要挟日本在日美贸易赤字和贸易失衡上做出让步。

  对此,日本采取了经贸与安全切割的做法,一方面构建首相官邸与白宫间的密切关系以稳定两国政治关系,另一方面成立了就消除贸易赤字和不均衡问题进行协商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对话框架。可以说,这一框架迄今为止在稳定日美关系上发挥了一些作用。

  但从近期美国未把日本从钢铝产品进口限制对象中撤除及新版《贸易壁垒报告》对日本的严厉批评看,美国显然已经对日本消除日美贸易赤字的努力失去耐心,特朗普似乎要在贸易上对日本动手了。

  可以说,在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不多的外交建树之中,奥巴马时期紧密的日美关系成为安倍外交的亮点,并成为安倍长期政权产生的一个重要外因。但在特朗普上台后,日美关系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特朗普希望从日本获得更多经济好处,而日本只能小心地在经贸和安保两大难题间“起舞”,很难做到两全。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