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有书,就有生活——巴格达书街文脉流芳
2018-04-22 17:3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4月22日电  记者手记:有书,就有生活——巴格达书街文脉流芳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穆塔纳比街有着数百年历史,从上世纪初叶起便是巴格达知识精英聚集的场所。街上遍布旧书摊、书店和出版社,每逢周末,这里便是熙熙攘攘的书市。

  初春的一天,临近收摊时间,高高瘦瘦的夏兰先生把一本本旧书整齐地码在纸箱里准备回家。伊拉克战争之前,他是拥有阿拉伯文学和英语文学双学位的中学教师;战后,他只能靠经营一家旧书店为生,周末把自己精心挑选的旧书带到书市。

  “萨达姆时期,书市卖得最好的是宗教书籍,现在人们喜欢小说,”年近60岁的夏兰从文学世界观察着这个国家的变化,“连年动荡不安,年轻的作家沉浸在编织的白日梦中,他们的视野太窄,也没有太多的写作经验。”

  “人人都在做梦,我也想要一辆摩托车,任何让生活变得更好的梦。”需要养活一家人的夏兰说。

  2003年萨达姆政府被美国推翻后,身为复兴党成员的夏兰丢了工作,巴格达也陷入无休止的恐怖袭击和流血冲突。

  2007年3月5日,汽车炸弹袭击了穆塔纳比街,夺走26条无辜生命,上百人受伤。这场针对巴格达知识分子精神故乡的恐袭引发伊拉克全国不分民族、不分派别的强烈谴责。

  万幸的是,那一天,夏兰先生的旧书摊并未开张。他带领记者走到当年爆炸的发生地。“当时浓烟滚滚,地上被炸出了大坑,两边书店门脸全塌了。”

  时至今日,这场恐袭仍是穆塔纳比街最惨痛的记忆。在爆炸地附近的一家书店,书店经理杜莱德·阿布·易卜拉欣从抽屉里找出了一张事发后的现场图片:书店里焦黑一片,地上布满被炸得残缺的书籍。

  暴力阻挡不了文明和文化的传承,经过重建的穆塔纳比街仍是巴格达的文化灯塔。这家书店里摆满从贝鲁特和开罗中转过来的书籍,既有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和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阿文版作品,也不乏托尔斯泰、契诃夫的经典作品。杜莱德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伊拉克人深受苏联文学影响,他认为“俄罗斯文学作品是最好的”。

  书店里,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仔细翻看着一本语言教材。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来自东摩苏尔,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了家乡,他便和家人逃到了巴格达。如今,在伊拉克政府军解放摩苏尔近一年后,巴格达到摩苏尔的陆路交通已经畅通。

  这条只有六七百米长、四五米宽的窄巷,以10世纪伊拉克诗人穆塔纳比的名字命名。书街的尽头就是诗人伸出手臂吟诵的雕像,孕育两河文明的底格里斯河从一旁平缓流过,共同见证着穆塔纳比街的沉痛记忆。

  “祝你好运!”告别前,夏兰用流利的英语对记者说:“有书,就有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巴格达国际图书展开幕
    本次书展是自去年12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取得历史性胜利后,伊拉克首次举办国际书展。
    2018-03-29 23:52:21
  • 城市生活质量排名:维也纳最佳 巴格达垫底
    美国美世咨询公司20日公布的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最新排名显示,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连续9年荣登榜首,饱受战乱之苦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续10年排名垫底。
    2018-03-20 15:46: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2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