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龙象共舞”正当时
2018-04-25 17:3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4月25日电 题:“龙象共舞”正当时

  新华社记者胡晓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27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将围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历史启迪未来。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中印关系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两国历代领导人辛勤耕耘的结果。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历史际遇和国情相似,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相近,理应成为各自发展进步道路上的合作伙伴。两国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由此,两国领导人确定中印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引领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印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尽管洞朗事件使双边关系经受严重考验,但双边贸易额却比上年逆势增长20.3%,达8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也在不断增强。印度瑜伽、电影和歌舞在中国深受喜爱。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00万人次,每周有42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但对于总人口数达26亿的两个大国来说,两国当前的人文交流仍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印度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和务实意蕴更加鲜明。按照中共十九大部署,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印度政府制定三年行动议程,正在绘制2022年“新印度”蓝图、十五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双方发展目标不仅时间重叠,内容上也可相互借鉴。

  此外,中印关系的全球和战略意义愈加突出。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中国和印度同时快速发展,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中印同为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全球化、自由贸易、减贫、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面临共同挑战,并在多边舞台上开展了积极合作,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

  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远亲不如近邻。邻国间出现分歧也属正常,重要的是要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合作。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喜马拉雅山应该成为相互联结的纽带,而不是关山阻隔;印度洋应该成为互联互通的合作之洋,而不是相互角逐的竞技场。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迄今为止,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先后13次会面,“家乡外交”传为佳话。这次非正式会晤,将加深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就世界格局和中印关系作出战略判断,引领中印关系把握大方向,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这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中印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龙象共舞”正当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国际时评:“龙象共舞”正当时-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