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阿布贾的新“名片”——试乘西非第一条城铁线
2018-04-29 12:0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贾4月28日电 通讯:阿布贾的新“名片”——试乘西非第一条城铁线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雨季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没有了往日的沙尘弥漫。晴朗的天空下,市中心的世贸中心大楼旁,新落成的阿布贾城铁中心站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28日下午,新华社记者走进位于中央商务区的阿布贾城铁中心站,试乘城铁机场线。

  经过6年多的建设,西非地区第一条城铁阿布贾城铁在2017年12月完工,全长45公里。目前,这条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城铁项目已经进行了3个月的试运行,尼日利亚方面可以随时开通城铁的正式运营。

  进入城铁中心站大厅,安检、领票、检票,然后进入站台,一列崭新的城铁列车正等待着启程,机车和3节车厢都是中国制造。走进城铁车厢,车厢内宁静、宽敞、明亮又清凉。烈日炎炎下,这清凉让人精神一振。

  尼日利亚今年雨水少、天气热,城铁里的凉意就显得更加难得。几名尼日利亚南部阿南布拉州孔子学院的学生集体唱起了中文歌曲,他们唱了一首又一首,欢乐的情绪感染了车厢里的每一个人。

  下午3时许,城铁徐徐开动,向郊外的阿布贾机场方向平稳驶去。两旁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窗外,时而是绿色覆盖的丘陵,时而是一座座民居,偶尔还可以看到白色的牛群。

  随行的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党委副书记底建平说,阿布贾政府有意将城铁修建在公路稀少的街区,为的是带动当地的发展。自从公司动工修建城铁以来,沿线的地价已经上涨了好几倍。

  阿南布拉州孔院的尼日利亚学生董安杰说,他和同学们到中国文化中心参加太极表演,碰巧赶上试乘城铁活动。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坐城铁,真是太高兴了!

  一转眼的工夫,终点站阿布贾机场站到了。全长2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半个小时。

  穿过城铁阿布贾机场站,跟随醒目的标识,记者进入即将完工的阿布贾机场新航站楼。据介绍,这是中土公司正在为尼日利亚修建的四座航站楼中的一座。从城铁下车,只需要走约100米,乘客就可以直接到达航站楼的二楼,真正实现了城铁和机场的无缝对接。而另一条开往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始发站——伊都车站的城铁又实现了铁路和机场的无缝对接。随行乘客都不禁对这套先进的交通系统啧啧称赞。

  阿布贾是非洲地区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如今,它终于拥有了城铁这张靓丽的名片。中土尼日利亚公司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阿布贾城铁运营项目经理杨秋林介绍说,为了保证城铁的正常运营,中方为尼方培训了大量的技术人员。28日负责驾驶城铁的肖新军师傅就带了三个尼日利亚徒弟,其中有一个已经能够单独驾驶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土耳其和西非国家承诺加强经贸关系
    土耳其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15个成员国22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为期两天的经贸论坛,双方承诺通过相互投资加强经贸关系。
    2018-02-23 00:07:06
  • 印度说在西非海域失踪的油轮已被找到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日前在西非海域失踪的印度油轮已被找到,船上22名印度船员安全无恙。
    2018-02-06 22:24:03
  • 特写:中国稻花香飘西非红土地
    细闻,果然是香米的味道,只是更清幽,更柔软,更绵长。仔细一看,不少水稻顶部抽出了花穗子,上面白色的便是稻花了。
    2017-05-21 13:49: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