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印尼关系
2018-05-04 19:2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雅加达5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发表题为《推动中印尼关系迈入新时代》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印尼关系。全文如下:

推动中印尼关系迈入新时代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肖千

  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6日至8日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一届政府组成后中国国务院总理的首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意义重大,备受瞩目。

  中国和印尼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朝。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在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留下了无数历史印记。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两国携手其他亚非国家倡导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建交68年来,中印尼关系经历过辉煌也有过风雨,总体取得历史性的巨大发展。特别是1990年两国复交后,双边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发展中印尼关系成为两国政府的坚定意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中印尼关系,并将印尼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访问印尼。2013年,习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其间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并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习主席再次访问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为深化中印尼关系注入动力。

  中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直接指导下,中印尼两国以发展战略对接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双边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

  高层往来十分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佐科总统先后5次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6次会晤,两国元首就增进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在多个领域建立全方位的对话合作机制。

  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经济纽带更加紧密。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印尼贸易额达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中国对印尼投资达3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包括雅万高铁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产能、数字经济等两国合作新动能不断涌现。

  人文交流愈益活跃,民意基础更加坚实。2017年,中国到印尼游客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06万人次,稳居印尼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印尼在华留学生人数超过1.4万,中国成为印尼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大熊猫“彩陶”和“湖春”在印尼安家落户,为当地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双方致力于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积极探讨区域架构发展方向,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积极沟通和斡旋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携手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号角,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李克强总理此访是进一步落实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生动体现,更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尼期间,将会见佐科总统及印尼其他领导人,就深化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交换意见,为新时代的中印尼关系指明发展方向。两国领导人还将见证签署战略对接、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等领域的多份合作协议,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我相信,两国将以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尼为契机,勠力同心,携手奋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推进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探讨“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三大支柱,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印尼关系-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8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