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或可治乳腺癌
2018-05-06 10:3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记者周舟)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董辰方教授课题组最新发现,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唑来膦酸”,能有效抑制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的扩散和转移,有望成为治疗这种恶性肿瘤的靶向药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实验医学杂志》上。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的数据显示,乳腺癌已成为全世界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乳腺癌的四种临床亚型中,基底细胞样乳腺癌侵袭性很强,且肿瘤细胞缺少雌激素、孕激素受体及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这些治疗靶点,预后效果比其他乳腺癌亚型差。

  董辰方课题组通过对5000多个乳腺癌病例分析后发现,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细胞中,一种代谢酶“尿苷二磷酸糖基转移酶8”(UGT8)异常活跃,并可产生大量硫苷脂,而硫苷脂激活了癌细胞存活和转移的信号通路。小鼠实验表明,唑来膦酸处理肿瘤细胞的效果与直接敲除UGT8效果接近,两者具有类似的机制调控细胞代谢和功能。

  董辰方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唑来膦酸此前一直用于治疗骨质疏松,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破骨细胞活性有关,现在发现它是UGT8的直接抑制剂,可抑制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它作为一种安全的上市药物,有望成为治疗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的靶向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适合中国的乳腺癌诊疗指南再版更新
    记者从2018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年会暨北京乳腺癌高峰论坛获悉,适合中国国情的《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更新发布,为乳腺癌规范化诊疗助力。
    2018-04-15 09:46:09
  • 医学家成功绘制我国乳腺癌人群PI3K/AKT通路突变图谱
    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乳腺外科主任兼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胡欣副教授领衔,陈力及杨柳博士等组成研究团队历时5年探索研究,首次绘制出PI3K/AKT通路在我国乳腺癌人群中的基因突变图谱,并对通路基因中“功能性突变”进行了系统化解读与鉴定。
    2018-04-12 16:16:30
  • 三种乳腺癌易感基因被发现
    记者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肿瘤科科研团队发现了3种全新的乳腺癌易感基因,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肿瘤研究》杂志上。
    2018-04-11 16:28: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8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