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技术可帮助植物从空气中获取氮
2018-05-10 22:0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5月10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10日宣布,最新发明了一种能够帮助植物提高固氮能力的技术,这意味着将向实现以空气取代工业氮肥的“清洁农业”迈进一大步。

  现代农业生产中,施用氮肥有助于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质量。但目前普遍使用的氮肥多由工业固氮制成,生产过程中需添加化石燃料,并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对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

  之前有研究发现,微生物可利用固氮酶将空气中的氮分子转化为氨,为生长提供必需的营养。然而绝大多数植物只能从土壤中获取氮,科学家一直期望能使农作物也具备微生物一样的固氮能力,从而摆脱对人工施用氮肥的依赖。

  蓝藻又称为蓝细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生存时间最长的低等原核生物之一,部分蓝藻具备固氮能力。名古屋大学生命农学研究科的一个研究小组尝试向不具有固氮能力的蓝藻导入固氮酶,首次成功使这些蓝藻也具备了固氮能力。研究小组称,蓝藻与植物类似,也可进行光合作用,因此这一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植物试验。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3D打印技术助推我国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跨越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9日凌晨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任务中,多个3D打印装备器件得到成功运用,标志着这个中心的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跨越。
    2018-05-09 19:30:16
  • 新技术可简便地化学合成胰岛素
    日本东北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最新发明了一种简便的胰岛素化学合成法,有望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生产胰岛素制剂的方法,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所需的胰岛素。
    2018-05-08 21:30: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沪开幕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沪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