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沃尔玛与优步合作计划告吹 双方缺乏沟通?
2018-05-10 06:4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最大零售企业沃尔玛与网络召车企业优步已停止在食品杂货递送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8日以两家企业的发言人为消息源报道了这一消息。沃尔玛发言人莫莉·布莱克曼没有说明合作中止的原因,只说在先前由优步司机递送货物的4个市场,沃尔玛将使用其他递送公司替代优步。布莱克曼说,在过渡阶段,消费者不会感到任何不同。

  她同时强调,两家企业中止合作,不会影响沃尔玛开拓食品杂货递送市场的计划。

  优步发言人埃伦·科恩则告诉路透社记者,优步3月告知沃尔玛,将于6月30日停止为沃尔玛配送货物。

  在双方合作中止前,沃尔玛是优步“急送”服务的最大客户。除食品杂货,“急送”受理的递送物品还包括衣物、鲜花等。

  【人、物同运不靠谱?】

  沃尔玛近几年转战电子商务领域,想挑战网络购物平台亚马逊的霸主地位。2016年6月,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在一个内部场合向员工宣布,这家企业已在技术方面投下巨资,将与互联网企业优步合作。

  不久后,优步开始在4个市场为沃尔玛递送食品杂货。就在今年3月优步打算中止合作前,沃尔玛还说过,优步将成为沃尔玛今后在40多个国家食品杂货递送项目的伙伴。

  一个熟悉双方合作情况的消息源对路透社记者说,两家企业明显缺乏沟通。

  优步前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曾畅想,与优步签约的汽车可以依照实时网络订单需求,同时运送目的地一致或相近的货物和人。

  但实现卡拉尼克的这一蓝图似乎有难度。初创企业投资人和“按需经济”领域专家认为,运送货物和人是两个业务模式迥异的行业,一家企业想同时高效率地运营这两项业务,在运筹管理和经济上面临挑战。

  科恩说,“急送”只是一项实验;优步现在已把关注点和资源转往“优食”。“优食”是一项代表餐厅向客户送餐的服务项目。2017年第四季度,这一项目营业收入为11亿美元,约占优步同期总收入的10%。

  【决战“最后一英里”】

  对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前那“最后一英里”的配送业务,美国相关领域企业展开激烈竞争。参与竞争的“玩家”包括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平台,各大传统物流快递企业,如美国最大包裹递送商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edEx),以及Instacart、Deliv等初创企业。

  沃尔玛已将Deliv、Postmates、DoorDash纳为商品递送伙伴。与优步不同,这些初创企业只递送货物,因此它们的配送人员在安全运送生鲜物品方面经验更为丰富。尚不清楚沃尔玛是否将使用这些企业填补优步退出的市场。

  路透社分析,对这些初创企业来说,如何快速在郊区、乡村递送货物是一大难题。沃尔玛超市往往位于这些地点,而这些企业此前在闹市区经营得更为成功,因为那里客源密度高,快递员可以使用自行车甚至步行、在一趟行程中完成多个订单的配送。(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黄思路
相关新闻
  • 沃尔玛美国关店63家 消费者抱怨:关前毫无提示
      这63家门店关闭后,美国将剩余597家山姆会员店。
    2018-01-13 06:55:56
  • 美国沃尔玛枪击案一名嫌犯被捕 其驾驶车辆曝光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当地一家沃尔玛超市1日发生枪击事件,警方证实已致3人死亡。枪击案嫌犯Scott Ostrem被捕,其驾驶的车辆被拖车拖走。 WESTMINSTER, CO. - NOVEMBER 2 - The red Mitsubishi driven by Walmart shooting suspect Scott Ostrem is loaded on a tow truck after he was arrested near the intersection of Federal Blvd and 72nd and W. 72nd Ave. (Photo by Steve Nehf, The Denver Post)(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11-03 09:11:17
  • 迎合电商潮流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将改名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商店”6日说,将从名字中去掉“商店”一词,以凸显电商业务对沃尔玛的重要性。
    2017-12-09 06:55: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