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杯还有一个月,普京说俄罗斯准备好了
2018-05-15 10:5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 综述:世界杯还有一个月,普京说俄罗斯准备好了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俄罗斯世界杯在14日进入倒计时一个月,俄罗斯准备好了吗?俄总统普京的回答是,“俄罗斯已为举办这届世界杯做好准备”。目前俄方正对与世界杯赛事安排相关的各项机制进行微调。

  所有场馆已经准备就绪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当天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所有的世界杯赛场均通过测试赛验证了自身的赛事组织能力,已经准备好迎接世界杯正式比赛。

  德沃尔科维奇说,每一次测试赛结束后,组委会都会认真听取国际足联、球员和球迷等方面的意见并作出优化。目前所有的赛场正在根据国际足联的额外要求进一步扩大入口等待区的面积和优化赛场内部管理机制等工作。

  4月27日,施工进度严重落后于计划的萨马拉竞技场终于获得官方颁发的运行许可,标志着俄罗斯12座世界杯体育场已经全部建成并拥有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这座可容纳4.4万多名观众的钢架结构体育场外观呈半圆弧状,被当地人称作“飞碟”。虽然其施工过程饱受各界高度关注,但其复杂并具有创意的结构设计还是为其赢得了“俄最漂亮场馆之一”的赞誉。

  目前,萨马拉竞技场已经完成了两场测试赛,最后一场测试赛预计将在16日进行。与其他赛场的循序渐进不同,萨马拉竞技场在6日进行第二次测试赛时就将观众容量由第一次的1.5万名扩大至4万余名,满负荷运行。

  俄世界杯组委会总经理索罗金表示,萨马拉竞技场第二次测试赛“组织得很好”,赛后所有观众能够在12分钟左右离开主场馆并在半小时左右完全离开体育场区域;但组织方仍需进一步优化观众引导、交通和赛事组织等问题,“未来体育场将要接待大量国际球迷,不只是观看测试赛的本地居民”。

  安保不懈怠、反恐经验多

  反恐安保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的重点关注领域,普京曾多次强调并作出部署。索罗金日前向普京汇报世界杯安保工作时表示,俄国民近卫军下属公司将为本届世界杯总共提供约21500名安保人员;另有10余家安保公司为整个赛事选派了约1.7万名监控及调度人员。

  俄罗斯对日常安保工作也非常重视。以莫斯科为例,在政府机关、旅游景点和公共交通站点等场所随时可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国民近卫军士兵以及搜爆犬。同时,出入这些场所人员均会被要求接受安检;随处可以听到并看到提醒市民注意可疑包裹的信息。

  俄副外长瑟罗莫洛托夫11日在罗马欧安组织反恐会议期间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具有丰富的重大国际赛事反恐和安保经验,2014年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俄安全部门依然保障了索契冬奥会的顺利举行。

  不过,瑟罗莫洛托夫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会选择从中亚地区进入俄罗斯,对此俄方也正与中亚各国进行反恐交流,商讨有关情报交换的合作。

  据俄联邦安全局统计,2016和2017两年间,俄安全部门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共挫败了41起恐袭图谋。日前,俄安全人员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新乌连戈伊市抓获20名恐怖分子。这些人原计划在9日对在莫斯科参加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的人群发动恐怖袭击。

  打击违规商业行为

  为了规范世界杯期间的商业行为,俄罗斯政府要求所有宾馆进行强制评级、制定私人房屋租赁价格指导意见,并于2016年2月以行政命令的形式颁布了世界杯期间主办城市宾馆限价标准,其中规定价格较高的例如莫斯科三星级宾馆标间单日价格不得高于1.2万卢布(1卢布约合0.016美元),圣彼得堡同类房型不得高于1.05万卢布等;价格较低的例如加里宁格勒同类房型不得高于4300卢布等。

  不过,政府的法令似乎并没有阻止一些宾馆疯狂提价的脚步。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11日发布公告称,自政府公布有关宾馆限价措施等命令以来,该局在全俄境内共查明649起宾馆违规加价案件、161起宾馆无证经营案件,共处罚金已达820万卢布。

  公告还说,自2月19日起到世界杯结束之间,监督局已经开通了消费者热线,来电者可以向专家咨询宾馆和世界杯授权商品价格标准等其他涉及消费者权益的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