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葡萄酒消费格局转变 中国人喝得越来越多
2018-05-15 11:08:09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欧洲时报》报道,第25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于11日至13日在北京展开,这是该比赛第一次走出欧洲。法媒称,这一信号揭示了葡萄酒消费行为的巨大转变。

  据法国媒体“Franceculture”和“Franceinter”报道,在此次大赛中,来自全球的330名裁判对超过9000种葡萄酒进行评估,其中中国的参赛酒类达到480种,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90.2%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根据预测,这一排名将在2021年前进三位,仅此于美国,排名第二。如今,虽然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年均消费水平还远远不及西方——每年每人消费不足1瓶半,但是进步的速度却是十分地惊人。

  中国人越来越多地饮用葡萄酒,这是一种社会现象,在大城市的餐饮行为中就能体现出来:中国人在午餐或者是晚餐的时候饮用葡萄酒,甚至是把它当做开胃酒。这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或者意味着“我们走在时尚前沿,甚至是国际化的”。葡萄酒正在征服年轻人和女性的味蕾,越来越多的酒吧的出现就能体现出这一点,就如同徐徐(音译)经营的这家。

  徐徐(音译)是个北京女孩,丈夫是意大利人,她曾经在巴黎生活过6年,她表示:“我的朋友中有八成都喝葡萄酒,他们喜欢意大利、西班牙和阿根廷的葡萄酒。”徐徐两年前开了这家酒吧,那时候的她还感到十分忧虑,不知酒吧能否顺利经营下去。

  “我的父母现在也喜欢喝葡萄酒,因为利于身体健康。对于女孩来时,那就是能起到美容的作用,”徐徐表示,“不只是中产阶级和高端人士,现在其他的阶层也开始接触葡萄酒,比如老人、工人和大学生”。

  根据普通的人群,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又被更加细化:传统派更倾向于红葡萄酒,年轻群体则更加倾向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不论是何种葡萄酒,根据专业人士估计,这种消费在中国的推广速度将会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加快。另外,因为南北方人的口味大相径庭,对葡萄酒的要求也会更加多样化。

  在中国市场对葡萄酒消费愈加多样化的背景下,法国的葡萄酒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售量,产自波尔多的葡萄酒一直深受欢迎,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的葡萄酒紧随其后。

  然而,中国并不甘于一味地进口,虽然中国的气候对于种植葡萄来说并不是最佳的,但是这并不能另中国人灰心丧气:中国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葡萄园——84.7万公顷,这一面积排在西班牙之后、法国之前。虽然这片葡萄园现在还不被业界所认可,但是葡萄酒和工业一样,都需要不断地创新。在葡萄酒酿造方面,中国还咨询了不少法国专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提升等级,成为世界葡萄酒大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空中惊魂 奇迹备降!"英雄机组"太牛了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