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学好中文是我最大的梦想”——记“汉语桥”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
2018-05-16 11:3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5日电 通讯:“学好中文是我最大的梦想”——记“汉语桥”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

  新华社记者季伟

  15日,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礼堂内掌声阵阵,喝彩声此起彼伏,数百名观众一同见证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

  “今天我往台上站,各位朋友这边看。我从吉尔吉特来,名叫巴宝才艺全……学好汉语为明天,传播友谊记心田。为了中巴共发展,要把重任扛在肩……”身着长衫、手打快板的阿扎姆·巴尔查一张口,台下一片叫好声。

  巴尔查是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学生,他给自己取了个“汉巴宝”的中文名字,意为“热爱汉语的巴基斯坦宝贝儿”。第三次参加此类赛事的他信心满满,收放自如。在回答评委的问题时,他把中国快板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讲解得头头是道。在随后的才艺展示环节,他演唱的歌曲《呼儿嘿哟》抑扬顿挫,韵味十足。

  选手阿卜杜勒的演讲热情奔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五湖四海皆兄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耳熟能详的话语增强了演讲的感染力。他说,“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我将加倍努力学习汉语,争做中巴关系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其他选手也不示弱,主题演讲慷慨激昂,中国书法、绘画、戏剧表演等才艺展示让人啧啧赞叹,深深吸引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通过激烈角逐,巴尔查以其新颖的演讲方式、流畅的口语表达和丰富的中文知识击败其他选手,获得第一名和赴华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巴尔查赛后高兴地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学习中文已经两年多,前年和去年都参加了比赛,但很遗憾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他说:“学好中文是我最大的梦想,因为将来我希望到中国留学,和中国人做生意,并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

  课堂之外,巴尔查还通过各种方式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并经常通过微信和中国朋友聊天。此外,他还很喜欢听中文歌曲,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中文水平。“这次的‘快板’演讲,我只准备了两个星期。”他自豪地说。

  巴尔查的家位于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地区,距中国新疆很近。他说,“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机遇,“现在很多中国人来到巴基斯坦经商,我以后可以和他们合作……我还准备鼓励我哥哥姐姐学习中文。”他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贸与人文交往日益加深,巴基斯坦国内兴起中文热,中文教学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12年以来,仅孔子学院就从1家变为4家,覆盖首都伊斯兰堡及卡拉奇、拉合尔和费萨拉巴德等重要城市,为当地培养大量中文人才。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告诉记者,近几年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巴基斯坦学生增长迅速,2017年仅在孔子学院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就已达7944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