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唐诗主题书画展
2018-05-18 13: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5月17日电 荷兰海牙中国文化中心17日举办“意境——中国唐诗主题书画展”,多位荷兰汉学家、中国书画家及两国艺术爱好者在唐诗鉴赏研讨会赏析经典,在水墨画工作坊体悟丹青,诗书画一体的中国文化意境在荷兰都市一角重现。

  文化中心展厅里悬挂着9位中国书画家的30幅水墨画,画作诠释的经典唐诗附有荷兰语译文。荷兰中文学校的学生用汉语、英语、荷兰语声情并茂地朗诵唐诗。来自江苏省的舞蹈演员用舞蹈诠释唐诗之美。

  73岁的荷兰汉学家伊维德说,19世纪以来,唐诗已越来越多地进入英语、法语、德语甚至荷兰语文化。世界各地爱好者创作了数量众多、风格各异的唐诗译本。“时至今日,唐代诗人千年前写就的诗歌依然广受喜爱、给人启迪。今日得见唐诗意境在中国书画家笔下重现,真是美好的享受。”

  伊维德曾任莱顿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主任、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他关注中国诗歌、戏曲、小说、女性文学等领域,是将中国古代通俗文学作品译为英文最多的西方学者,曾获荷兰“国家翻译奖”和中国“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中国驻荷兰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说,用丹青解读唐诗,让东西方见到彼此,这种心领神会的文化交流有着深远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埃及迎来斋月首日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大熊猫“瑛美”告别扬州回家乡四川
初夏的九寨沟
初夏的九寨沟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贵阳:阿哈湖美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5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