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说预防武装冲突是保护平民的最佳途径
2018-05-23 11:1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5月2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2日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强调应设法预防武装冲突,从根源上解决保护平民问题。

  马朝旭说,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武装冲突持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国际社会对此高度重视。有关各方应采取务实有效措施,保障冲突中平民的安全。

  他说,应标本兼治,加强预防,设法从冲突根源上解决保护平民问题。有效预防武装冲突的发生,是对平民最好的保护。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积极鼓励预防性外交,并通过政治手段促进冲突的解决,使平民免受战乱之苦。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行动,解决滋生冲突的深层次问题。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马朝旭说,当事国政府和冲突各方要承担保护平民的责任。对武装冲突中威胁或攻击平民等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当事国应依法调查和惩处。他还表示,人道救援行动应该坚持中立、客观、公正,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以赢得各方理解和信任,避免卷入冲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