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土耳其“另类”理发师
2018-05-23 10:4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23日电  特写:土耳其“另类”理发师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与其他土耳其理发师相比,他有些另类,但正是这种特立独行让他成为“网红”,生意红红火火。

  他的理发馆改自一间厨房,保留了柜橱和烹茶、煮咖啡的嵌入式炉灶。他还摆上一些跳蚤市场淘来的古董、一套乐鼓和收藏的精致太阳镜。

  当记者日前步入这家位于伊斯坦布尔亚洲一侧的理发馆时,两名年轻女士正在美发。理发师和他的学徒一边干着活,一边与她们交流。

  理发师不愿公开真实姓名,他自称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发师、发型师或专为女性做头发的理发师。“我是哈拉克,一名人性化的理发师。”在奥斯曼帝国时代的土语中,“哈拉克”的意思是“剃头者”。

  “哈拉克”的理发店为男女顾客提供服务,而他的同行则只为男性或只为女性理发。亚穆尔·于尔屈刚剪得一头漂亮短发。于尔屈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自己喜欢这里的一个原因是,“哈拉克”店能认真倾听顾客要求,然后根据顾客的气质和生活习惯为其确定发型,而其他女性理发店很少关心她们的诉求。

  “哈拉克”店学徒哈坎·卡赞说,土耳其的美发理念一成不变,不仅发型相同,而且理发师喜欢跟顾客说相同的话。传统上,学徒不允许与顾客交流。但在“哈拉克”店,他能自由与顾客交谈。

  作为“哈拉克”店5人团队的一员,雷杰普·厄兹尤尔特一直在努力成为一名头发配色大师。他说,他们的理发店会创制自己的色彩,而不像其他理发店一样受制于固定目录上的色彩。

  在独自开店前,“哈拉克”曾与几名“因循守旧”的理发师一起从业。意识到自己不能放手自由尝试,他选择了单干。去年4月,他倾其所有买下这间厨房,将其开辟为一块温馨的“试验田”。

  开业伊始,他把自己创造的每一个发型都发布到社交媒体上,很快就吸引了数千个跟帖。他说,通常他早上刚发布一个发型,几个小时后就有人到店要做同样的发型。现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已经拥有超过2.5万名“粉丝”,生意也越来越火。

  “哈拉克”每天接待15名至25名预约顾客,店内有一名秘书专门处理预约等事宜。除坐镇理发店,“哈拉克”还采取“走出去”策略。

  最近,他和团队在两个星期内驱车4000公里,足迹遍布土耳其7个省。他为旅途中的每位顾客制作一枚纪念章,把所有创造的新发型和旅途趣事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这一策略进一步积攒了人气,他已开始规划下一次时间更长的外出行程。

  “哈拉克”希望有一天能够租赁一家小剧场,自己站在舞台上向观众展示美发技艺。但他的最终目标是为女性创办一所美发学院,颠覆这一男性主导的行业的游戏规则,因为“女性在美发方面比男性更有创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