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成酵母菌带来工业应用新前景
2018-05-23 18:3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22日电  酵母菌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比如制作面包、酿造啤酒、合成青蒿素等,改造酵母菌特性将催生更符合人类需求的产品。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一项新研究突破了合成酵母菌应用于工业生产的多个关键技术难点。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2日以专刊形式发表7篇论文,聚焦中、英、美、德四国科研团队在合成酵母菌株应用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其中两篇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课题组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蔡毅之课题组合作发表。

  去年3月,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了中国科学家参与“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并取得里程碑式进展,通过名为“SCRaMbLE”的基因重组过程,完成了真核生物酿酒酵母5条染色体的设计与全合成工作,且分析显示全合成染色体具备完整的生命活性。

  最新发布的成果显示,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更加“快速、高效和普适”的方法,在需要时人为诱导合成酵母内基因组重排,获得具有重要工业应用价值的菌株。

  “我们基于合成的酵母菌株,开发了一系列技术用于外源代谢途径优化、底盘细胞适配以及菌株耐受性提升等,全面提升了目标产物产量。这几项技术的结合有望为合成酵母菌株的工业应用插上腾飞的双翼,产生巨大经济效益。”戴俊彪教授说。

  针对酵母对环境胁迫的耐受性问题,研究团队还构建了高效的筛选系统,快速提升了合成酵母对乙醇、高温和乙酸的耐受性。

  “新构建的基因重组检测器可精确筛选出发生基因组重排的细胞,这和后续的筛选过程组成一个高效‘进化加速器’,可在短短几天时间实现自然界中需要漫长时间(可长达上亿年)才能完成的性状进化过程。”蔡毅之教授说,通过与代谢工程结合,该技术有望加速高附加值化学品、抗生素等微生物的发酵生产过程,为人类造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里的女银匠
大山里的女银匠
欢庆“四月八”
欢庆“四月八”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87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