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移民村的新生活
2018-05-23 20:3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柬埔寨上丁5月23日电 通讯: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移民村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5月的柬埔寨上丁省进入了雨季,每天下午几乎都会来一场。对45岁的格拉玛尼来说,以前雨季一来老村子里的路就成了泥场,出个门都困难。但是现在,他站在新房子的屋檐下,看着外面大雨滂沱,却再也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

  格拉玛尼是新格巴罗密村的村民,这个村子是柬埔寨东北部上丁省桑河二级水电站库区的移民安置村。格拉玛尼告诉新华社记者,没有搬过来之前他一家五口住在茅草顶的棚屋里,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而且村子里不通电、不通公路,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5年搬到移民安置村之后,他们一家分得了一块1000平方米的宅基地、一栋80平方米的木质和混凝土建高脚楼和5公顷的田地。“新的村子里路好、房子好,有新打的水井,项目公司为村子里架起了电网,电价也便宜。现在的生活好多了!”

  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由中国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柬埔寨皇家集团、越南电力集团国际股份公司三方联合开发。

  据了解,桑河二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2013年开始建设,计划2018年10月底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状况,大幅降低当地用电成本。

  柬埔寨首相洪森评价称,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电力行业最新发展成就,从电站投产发电开始,柬东北部地区人民将拥有稳定且低价的电力供应。

  对格拉玛尼来说,水电项目带来的还不止这些。“以前有人生了病,只能跑到70公里以外的卫生中心去。但是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学校和卫生所。”

  据介绍,像新格巴罗密村这样的移民安置村一共有三个,目前已经迎来了791户新移民家庭,占全部移民家庭总数的92%,还有8%的家庭在移民临时安置点。

  新格巴罗密村负责人格鲁尤对记者说,每户都能分到80平方米的高脚楼、1000平方米的宅基地和5公顷农田,而且项目公司还为新搬迁户提供了粮食,帮助他们适应新生活,并请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新村民耕作。

  “在新村子里,我们可以保留以前的生活方式,继续种田、打鱼。不过这里的交通、教育、卫生条件都更好了,而且农田也比以前大多了,只要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格鲁尤也有自己的打算。他告诉记者,他家现在种了3公顷水稻,剩下2公顷农田他打算攒够钱之后种上腰果树和芒果树。“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村子旁边就是78号公路,经常会有中间商上门来收购。”

  雨过天晴后,新格巴罗密村一排排红墙蓝顶的高脚屋格外醒目,新修的学校、卫生所等公共设施分布有序,连通外界的78号公路从旁边蜿蜒而过,这个柬埔寨东北山区的偏远小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里的女银匠
大山里的女银匠
欢庆“四月八”
欢庆“四月八”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7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