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是大学城的一块基石”——记科威特“一带一路”项目中企员工
2018-05-24 16:0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威特城5月24日电  通讯:“我是大学城的一块基石”——记科威特“一带一路”项目中企员工

  新华社记者 王薇 聂云鹏

  最近,中国建筑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处的小伙子屈永刚开始被更多人熟知。这源于他的新婚妻子在网上发了名为《我是不是嫁给了科威特的一缕风沙》的帖子,“控诉”爱人一心只为工作、无暇顾及家庭。这让许多奋斗在科威特项目前线的中企员工都心有戚戚焉。

  谈到帖子,屈永刚说自己“有愧疚,也有自豪”。他说,“我是科威特大学城的一块基石,自己对家庭的关心远远不够,但这里更需要我。”

  屈永刚的工作是管理项目成本。整个工地三万多项清单物品,大到运料卡车,小到沙子和水泥,没有一个人比他更清楚。他需要比对施工进度与成本消耗是否一致,确保高质量的工程建设。他说,“我要随时跟踪进展,及时提交报告,纠正偏差,绝对不能延迟,否则会耽误工程。”

  这句话听上去很普通,可每个字包含的付出与辛劳却绝不普通。因为要“随时跟踪”,所以回国结婚时,无论是拍婚纱照还是办酒席,他走到哪都带着电脑。亲戚朋友在外面热闹庆祝,他一个人在屋里从下午工作到晚上……

  因为“报告不能延迟”,他两次结束休假回科威特,都显得很“决绝、无情”。第一次,自己胆结石病情发作,疼了十几个小时,他仍按计划乘飞机回科。第二次,妻子高烧不退,一个人深夜去医院看病、打针,他却奔赴机场,如期回到工地。

  更不要说家里买房、装修等大小事情,全是妻子一人承担。因为屈永刚的忙碌,夫妻俩连每天视频通话的时间都很少。他的妻子在帖子里感叹道:“多希望自己能变成科威特大学城的一块砖,这样每天还能见他一面。”

  自从2013年大学毕业来科工作,屈永刚经历了整个项目的投标、中标到签约、执行的全过程。如果顺利的话,这一项目明年底就可竣工。一栋栋教学楼、会议中心、图书馆将在这片沙漠上拔地而起,科威特的莘莘学子可在其中漫步徜徉。

  一想到这样的场景,屈永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会给科威特留下高质量的建筑。这里一定会成为代表‘中国建造’的一张名片!”

  而对于妻子,屈永刚深知亏欠太多:“在海外工作,家人的支持最重要!希望项目结束后我可以好好补偿她。”

  自从科威特政府将其“2035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到科威特进行友好合作。目前,在科中资企业已有40多家,项目近80个,中国员工达8000多人。

  在屈永刚看来,每个来到这里的中企员工都有着和自己相似的故事。他们都在这片风沙漫漫的土地上默默奉献,将坚持与热爱倾注于每一栋高楼、每一座桥梁,让当地人感受到设施联通的便利,感受到民心相通的魅力,让“丝绸之路”上的交汇点焕发出新的光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8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