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在应对萨赫勒地区挑战上尊重并发挥非洲主导权
2018-05-24 17:2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5月23日电(记者 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3日就萨赫勒地区面临的多重挑战表示,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问题公开会上说,2017年12月,安理会通过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问题第2391号决议。决议通过以来,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部署和支助问题取得一系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萨赫勒地区仍面临安全形势脆弱、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需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他说,要加大对联合部队的支持力度。联合部队是对非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他指出,要重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条件。

  他表示,要加大对萨赫勒地区反恐问题的投入。萨赫勒地区反恐形势严峻,需要国际社会加大支持和帮助。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应为此积极发挥作用。

  他强调,要重视发挥区域机制作用。中方赞赏萨赫勒五国集团、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国家和组织为解决萨赫勒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

  他最后说,中方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包括萨赫勒五国集团在内的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对非洲和平安全问题的努力,愿同安理会成员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萨赫勒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该地区的密切合作,并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2017年2月,五国决定成立由5000人组成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湖南紫鹊界:初夏梯田劳作忙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8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