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在寅心腹涉“网红门” 特检组将启动调查
2018-06-06 06:5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心腹、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前议员金庆洙卷入“网红门”事件后,三大在野党要求由特别检察组启动调查。在野党4日提名两名特别检察官候选人,文在寅将选定其中一人主持调查。

  【心腹涉案】

  金庆洙是文在寅的重要助手之一,被视为后者心腹。文在寅竞选总统期间,金庆洙在竞选团队担任发言人。

  警方调查发现,金庆洙曾长期与网名叫“Druking”的知名博主联系,要求后者在互联网帮忙“推广”一些链接,部分链接指向正面评价文在寅的文章或视频。

  今年年初以来,这名博主似乎与金庆洙“闹掰”,转而在网络上攻击文在寅,利用电脑程序操纵舆论,点赞批评文在寅的文章。警方怀疑,双方关系恶化的原因是这名博主要求安插两名熟人进入政府部门工作,遭到金庆洙拒绝。

  金庆洙承认自己认识这名博主,2016年以来一直有联系,对方曾求助他帮忙“走后门”。不过,金庆洙否认参与操纵舆论。

  今年4月,首尔警方逮捕“Druking”账户所有人金某和两名同伙,指控他们借助电脑程序捏造网络留言、操控网络舆论。一些人怀疑,作为文在寅的支持者,“Druking”可能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使用这一程序帮助文在寅造势。

  这名博主被捕后称,金庆洙授意自己操纵网络舆论。金庆洙接受警方问询时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启动调查】

  随着“网红门”事件发酵,三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正未来党、民主和平党联合要求由独立的特别检察官调查。经过在野党和执政党阵营一番较量,国会上月通过一项议案,同意由特检组调查。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韩国律师协会推荐4名曾担任检察官的律师,在野党阵营从中选出两人,最终由总统“二选一”,敲定特别检察官人选。

  在野党阵营4日宣布,从律师协会推荐的4人中选择任正赫(音译)和许益范(音译)为候选人。

  自由韩国党党鞭金圣泰说:“我们推选这两名候选人主要考虑他们担任检察官期间的调查能力。我们三个党派一致同意这一选择,以尽快启动调查,减轻民众担忧。”

  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4日晚些时候说,青瓦台已接到正式通知,获知两名候选人人选。根据相关法律,文在寅应在3天内作出决定。这名官员说:“总统将在6月7日前宣布特别检察官人选。”

  共同民主党呼吁在野党阵营静候调查结果,不要再借这一话题发动政治攻击。

  “网红门”发酵之际,韩国地方选举选战打响。这场选举普遍被视为文在寅执政一年多以来政坛变化的“晴雨表”,投票定于13日举行。届时,首尔市长等重要职位将迎来激烈竞争。执政党和在野党现阶段正在举行竞选宣传活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870471